最新新闻:

萍乡市湘东区:三管齐下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02 12:49:51来源:人民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紧紧抓住“兴产业、稳就业、促消费”这一关键,坚持以增强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为出发点,强化政府引导,实施精准帮扶,积极探索产业就业消费扶贫“新路径”,着力从产业、就业、消费三大层面提高贫困家庭收入,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深入开展产业扶贫,着力实施自主发展、能人带贫、收益助贫等3种模式,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按照“一区一品一带多节庆”的思路,积极打造地方品牌。以天涯种业为龙头打造全国制种行业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利用本地产业的特色,开展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如油菜花节、桐花节、红薯节、龙舟赛等,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做旺人气,更做大市场。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把发展旅游扶贫与农业、林业、水利、文化、体育等产业有效结合,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激活新市场。

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实现有输出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应输尽输,确保零就业贫困户中至少有1人实现培训就业。依托“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适合分散式、家庭作坊式运营的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和加工点,开展区内劳务协作,发展定向、订单式培训等促进就业。开展脱贫攻坚专场招聘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极大地增强了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提升了贫困劳动力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扶贫专岗,用于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绿化、乡村水电保障、农村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工作,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性。

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餐厅等优先选用贫困群众的农产品、禽畜产品,化解疫情对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培育消费扶贫平台,解决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水果、家禽、家畜等散货的销售难题,开辟扶贫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开发“益农邮选”小程序,成立同城配送公司,建立仓储冷库,对贫困户的农产品进行定点收购,再统一配送。动员全区各级工会会员将全年会员福利中500元用于购买扶贫产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大力发动全区企业积极参与“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扶贫产品上线淘宝直播,麻山镇1500多公斤楠山柚不到5分钟就全部卖光,确保贫困户农产品产得出、有销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