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 助力门源县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02 07:50:19来源:青海日报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部“一县一业”区域经济,8月21日,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在对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稞种植生产、产后加工和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门源县青稞产业发展目标,提出了以“青稞精特优加工”为增长极,以“优质青稞标准化种植”为支撑,有效带动门源县青稞产业发展的“一区(特色优质农产品精深加工区),一带(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带),四基地(种子繁育基地、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优质加工原料生产基地、科技成果示范转化基地)”的空间布局,形成科技创新、规模生产、加工转化、品牌营销、文化旅游综合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把分布在全国不同省区青稞品种培育、植物保护、栽培技术、土壤污染防控、秸秆综合利用、农产品加工、质量安全、农机装备、产业经济等岗位科学家横向组织起来,就产业急需的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打破了部门、学科、区域界限和利益藩篱,实现了集团军式协同创新,是全国范围内从事大麦青稞产业化支撑技术研发的主力军,也是农业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千万家”,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青稞是门源县主导农业产业,门源县也是青海省青稞第二大主产县,全县青稞常年播种面积18-20万亩,总产量4.1-4.6万吨,分别占青海省青稞总面积的15%和总产量的22%。门源县青稞产业已形成种子生产,规模化种植、产品加工、旅游增值等全产业链开发模式。门源县是青海省青稞良种繁育重要基地,年供良种占全省青稞供种量20-25%。青稞加工初具规模,拥有加工企业5家,加工转化率达30%,产品涵盖3大类10多个品种。门源县百里花海是青海省著名旅游景区,油菜与周边青稞间作,连片种植40余万亩,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是青海省“良种为支撑、生产为基础、旅游为名片”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典型。门源现青稞生产共流转耕地13万亩,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54.7%,初步实现了生产基地的规模化和集中连片化。

此次由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京带领体系15名专家进行的对接与交流,将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门源县的产业优势结合起来,为门源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