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行业期中“成绩单”出炉 上半年超半数银行增收不增利

时间:2020-09-01 19:50:36来源:新快报

在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盈利下降成为行业预期。近期,36家A股上市银行陆续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超半数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净息差收窄,不良率有所抬头。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头部城商行净利润同比下滑更为明显,这也是今年疫情影响下,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政策引导的效果显现。不过大多数银行资产质量仍向好,有券商认为,今年坏账加速确认和处置,有利于银行“净表”,将奠定2021年业绩恢复性增长基础和估值提升空间。

银行净息差收窄

虽然各家银行半年报营收都处于增速,但是归母净利润大都处于同比下降态势,呈现出了明显的“增收不增利”的现象。

从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排名情况来看,工商银行1487.9亿元、招商银行1483.53亿元分别成为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中最吸金银行。

在六大国有银行中,除邮储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96%之外,其余五行归母净利润均呈现两位数的负增长。其中,交通银行净利润下滑最大,同比下降14.61%。在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渤海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52%外,其余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其中华夏银行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同比下降11.44%。

为何银行业成绩出现集体下滑?其实,在监管引导让利实体经济的预期下,银行业净利润下滑符合预期。今年上半年,监管引导银行业降低贷款利率、使用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减少收费等手段,为实体经济输血。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就曾表示,今年前7个月,金融部门积极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共计8700亿元。

与此同时,银行业净息差也在逐渐收窄。2020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已收窄至2.1%,仅高于2017年前三季度水平。而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又环比微降1BP至2.09%。今年上半年银行的LPR利率下降30个BP;再加上前两个季度资产收益率下行,也带动净息差下行。因此整个银行业净利润受到很大影响。

此外,各家上市银行也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上半年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升至四五成。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分别同比增长53.28%、41.54%、41.2%、39.09%、30.84%。

资产质量仍在可控范围

虽然净利润增长下滑,但是大部分银行资产质量仍较好。其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小幅上浮,其中最大的为交通银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不良率为1.68%,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华夏银行、浙商银行不良率小幅上涨外,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率呈现小幅下降,其中降幅最高的为浦发银行,其二季报显示,今年二季度不良率为1.6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指出,预期信用损失体系下,银行盈利下滑符合宏观环境,下半年以来监管层也频繁提到未来潜在信用风险压力,市场对不良率上行也已经充分预期。

关于今年下半年银行业表现,中信证券研究员肖斐斐表示,上市银行总资产二季度增幅2.1%,基本与去年同期相当,反映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

肖斐斐表示,下半年负债端重要性提升,三季度以来同业存单利率的明显上升,加之高成本存款监管作用相对偏缓,预计后续季度负债成本将成为息差走势的主要影响变量,具备存款优势的银行或将重新占优。“按照监管要求金融系统全年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预计接下来银行净息差还会有所收窄以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

她预计,今年坏账加速确认和处置,有利于银行“净表”,将奠定2021年业绩恢复性增长基础和估值提升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