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的基金业风采:博时基金掌管万亿资产 累计分红1296亿

时间:2020-09-01 14:50:35来源:投资时报

走过22年发展历程,博时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已突破12150亿元,服务客户总数超过1.1亿人。该公司拥有多达210人的强大投研团队,旗下224只基金覆盖各类产品线

随着去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规划愈发清晰,同时外资机构也将这片沃土作为未来布局的重点领域。

扎根和成长于深圳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博时基金),是大湾区金融机构中的佼佼者。作为中国国内首批成立的五家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成立22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实力稳居行业第一梯队。

根据博时二季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博时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2150亿元,若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该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达3882亿元,累计分红逾1296亿元。目前,该公司服务客户总数超过1.1亿人。

同时,该公司布局了完善的产品线,旗下共有22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产品类型涉及货币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指数型、QDII型等主要品类。另外,其社保和养老业务也得到长足发展。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博时基金拥有多达210人的强大投研团队,硕博比例超90%,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8年。该公司还设立了权益、固收、年金及绝对收益、资产配置四个专业投委会,以及量化投资决策小组,在投委会领导下,形成了研究驱动型、多元化投资策略,并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

22年跨越式成长

已过“弱冠”之年的公募基金行业,从单一品类到产品百花齐放,行业规模不断壮大。作为最早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与基金行业共同成长,22年来整体实力得到跨越式提升。

博时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博时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2150亿元,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其公募资产管理总规模逾3882亿元,累计分红逾1296亿元。

在管理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博时基金旗下产品类别也不断丰富,通过精准把握客户需求,设计出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博时基金旗下共有224只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指数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类型,拥有指数和ETF、绝对收益策略、养老目标、另类投资等丰富的配置工具,覆盖了从公募到非公募、从股票投资到固定收益投资、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主动管理到被动管理、从国内到境外等不同基金产品类型,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在业务创新的道路上,该公司也有着持续稳定的“输出”。

比如,该公司今年发行了业内首只采用“开放申购、定期开放赎回”运作方式的定期可赎回基金—博时健康成长主题双周定期可赎回混合型基金,还发行上市了全市场首只跨市场债券ETF—博时可转债ETF。

另外,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这意味着公募REITs即将问世。据了解,博时基金也在积极参与开发。

资管新规落地后,大资管战场竞争日趋激烈,而博时基金对资管行业的变化和历史机遇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第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理财资金加速转型;第二,投资者结构逐步机构化,价值投资逐渐成为主流;第三,资管行业竞争加剧,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机构集中。

面对市场风雨考验,博时基金把业务发展聚焦到回归本源,打造核心竞争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追求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沿着持续倡导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责任投资的道路坚定前行,保持着健康、稳健的发展节奏。

夯实投研实力

投研实力是基金行业的根本。作为最早提出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公司,博时基金打造了多达210人的豪华投研团队,约占员工总数的1/3,其中权益团队拥有逾100位投研人员,团队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超过90%。另外,该公司投资团队平均金融从业年限超过10年。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投资决策委员会是博时基金投资管理的最高决策机构,下设资产配置投委会、权益投委会、固定收益投委会、年金及绝对收益投委会四个专业委员会,对组合管理进行指导。

在投委会领导下,博时基金权益投资构建了研究驱动型、多元化风格投资策略、股票/债券池管理制度约束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

在多年的资产管理实践中,博时基金形成了多策略投资风格,目前拥有价值、成长、GARP、主题、国际、绝对收益、指数与量化、多元资产等几大类策略风格投资团队。

过去几年,博时基金投研部门围绕“互联、互通、互信、互促”的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投研一体化改革,投研一体化是博时基金权益投研体系核心的投研管理机制,投研人员编入大消费、大健康、新能源、高端设备、新周期、海外投资、TMT七大投研一体化小组,并形成矩阵式的管理,以此提高投研人员沟通效率,对行业研究覆盖形成交叉及股票定价能力的强化。一方面,通过强化基金经理负责制,形成投研全员深度参与的工作机制,使得投资和研究更加紧密地结合,加强研究的实战性和投资的科学性,进而大幅提升投研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打通权益内部各风格小组、权益个股研究和固收信用研究、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协同机制,发挥投研平台的整体效能,着力提升公司投研整体效率,形成投研力量对内各个投资组合、对外各个客户服务的整体输出,实现“1+1>2”的协同效果。

为了留住投研人才,博时基金对相关人员的职业发展有着明确规划,建立了“10年投资人才培养计划”,覆盖从研究端的初级研究员到投资端的基金经理的全过程。通常来说,硕士、博士毕业进入基金公司担任研究员,到成长为能够独立构建组合的基金经理,需要近10年的时间。

博时基金的投研能力和管理业绩一直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该公司旗下4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0%,24只基金收益超过40%,11只基金收益超过50%,其中博时医疗保健行业混合年内收益达88.69%。(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博时基金、Wind,A/C份额分开统计,不含成立未满半年基金,2020.7.29)

博时基金近五年公募管理规模变化(单位:亿元)

专注客户服务

作为大众投资的主要载体之一,基金公司除了完备的投资者教育、较低的认购门槛,在客户服务方面也在不断完善,博时基金就借助互联网和“数字化”东风实现了自身客户服务能力的提升。

随着互联网发展普及以及财富逐步向“千禧一代”转移,客户消费习惯及对于效率的要求正在逐步发生变化。近年来,博时基金大力加强与主要互联网渠道、网上直销银行的合作,服务了7000多万互联网客户。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博时基金目前正朝着“低成本、低延时、全品种、全服务”的线上资产配置服务目标,打造平台、产品、场景三位一体互联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加快技术与商业模式的融合。目前该公司还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负责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和项目方面的研发和研究成果的业务转化。

围绕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服务四个方向,博时基金新一代投资决策系统、大类资产配置系统、风控数据中心、智能运营监测系统、APP、客服机器人等一系列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系统已逐步开发上线,数字化能力明显增强。

伴随政策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陆续给予支持,博时基金亦是受惠者之一。未来该公司将凭借产品创新能力、扎实的投研实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将长远战略定力和当下核心竞争能力建设相结合,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