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基金产品浩如烟海 基民该如何掘金

时间:2020-08-27 16:50:38来源:南国今报

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A股市场波动较大,对于小散户来说,“坑”也越来越多,一不留神就可能掉入“坑”里。在这种情况下,操作的难度愈发加大。而“炒股不如买基金”,这句话在今年也更加经得起现实的考验了。今年来,不少公募基金产品赚钱效应明显,一些基金创出了成立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新高。这也令基金投资备受关注。

而基金产品浩如烟海,爆款无数,投资者是不是可以闭着眼睛无脑申购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基金适合中长期持有,基金定投更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行为。那么当前,投资者究竟该如何购买基金呢?选择基金有什么好的方法呢?柳州市一家大型券商资深投资顾问为投资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支招。

选基金关注五大点

该券商投资顾问说,市民选择基金要注意五大要点:

一是看基金业绩、基金排行。首先看业绩,可以通过基金排行,筛选出近三年、近一年、近半年等阶段,业绩表现排名前列的基金。重点看“基金档案”里的五项指标,看阶段涨幅、季度年度涨幅。然后选择成立时间够长,经历过牛市、熊市、震荡市的考验,各种市场表现都比较优秀的基金。

二是看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有句话说“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除了看业绩表现外,还要注意看业绩是由现任还是前任基金经理贡献的。有些基金在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下,可能长期表现优异,但换人后,成绩或许会下降甚至一蹶不振。所以,选基必须看基金经理。如果基金经理换了人的话,要考察新经理的过往业绩和风格如何,再决定是否继续持有。

三是看股票行业配置。选基金要考察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和行业配置。可以从持仓明细,行业配置里看。如果你看好某一行业或者某类股票,可以选择主要投资这些行业或股票的基金。

四是看定期报告。建议市民投资基金之前,都看看这只基金基金公告里的“定期报告”。也就是基金的年报、季报、半年报。重点可以研究其中“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这一项。

五是看机构认可度。机构认可度是选基金重要的参考,机构投资者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其对基金的认可度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基金的优异度。通过分析机构对一只基金长期的持仓比例变化,能够看出该基金是否得到了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基金净值越高风险越大?

记者了解到,很多新“基民”会关心一个问题,基金净值不断创新高是不是意味着这只基金风险越大呢?换句话说,有的基民会想,这只基金涨得太多了,于是不敢买。真是这样吗?

该券商投资顾问介绍,基金的净值是由其所持有的一揽子证券,如股票,债券等价格决定的,因此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上涨,主要源于它所持有股票的价格上涨,如果基金涨得多,说明它投资的股票涨得好。

事实上,基金是通过持有多只股票来赚取收益的,当基金经理认为他所持有的某只或某几只股票已经涨得足够多、甚至出现超涨情况时,往往会选择寻找新的有向上空间的股票来优化持仓结构。简单点说,就是卖掉“贵”的,再重新买进“便宜”的。

所以,基金净值未来还能不能涨,并不会受限于它过去已经上涨了多少,而是取决于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因为优秀的基金经理是有能力通过调整持仓结构、仓位高低、个股选择等操作,来让基金净值持续创新高的。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恐高”。

买新基金还是买老基金

另外,很多投资新手会问,买新发行的基金是不是比老基金好呢?

投资顾问认为,这点不一定,不能理解成新发基金净值为1元就很便宜。基金未来能够取得多少收益,与净值高低没有太大关系,而是与基金经理的能力以及未来市场表现有关。

总之,选择优质的基金,坚定的持有,一个时间周期过后,就能分享到价值成长带来财富。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投资基金应该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制定合理的收益目标,目标一旦设好了,就严格地执行,不要贪多,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