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应对“不确定性” 看汽车集团如何布局“十四五”

时间:2020-08-27 13:49:53来源:城市金融报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加之科技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让“不确定性”成为汽车行业的普遍共识。同时,中国在今年还迎来了“十三五”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确保产业及企业健康发展,制定合理的中长期规划,已经成为非常重要且紧迫的课题。在近日召开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一汽、上汽、北汽、广汽、华晨等国内汽车集团发布了在“十四五”期间的战略布局和发展规划。

一汽集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表示,“针对未来五年的发展,中国一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抗红旗,要树立新时代世界产业高端豪华品牌的新标杆;抓自主,加速解放奔腾,做强做优做大;强合作,打造合资合作的2.0,展现合作的倍数效应”。

柳长庆透露,“到2025年,一汽计划在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三个方面实现翻番:产销规模将突破700万辆,营业收入超万亿,利润超千亿,人均收入超23万元”。

在自主板块,“一汽将持续打造好红旗和解放两块金字招牌,并且正在努力将奔腾打造成为自主乘用车的优秀品牌”,柳长庆强调,“2025年,红旗的销量目标由原来的60万辆增长为80万辆,2030就要向100万辆进军”。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直言,“上汽在‘十四五’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新四化的大方向,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制造与服务并举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

此外,“上汽将充分发挥在整车、零部件、物流、金融等方面的全产业链体系性优势,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整车海外出口总量大幅提升,并在全球六个重点区域市场形成相对优势”,潘吉明表示,“上汽将继续拓展全球重点区域市场,完善海外基地的本土供应链体系,并通过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差异化技术优势,提升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打造全球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

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在‘十四五’”期间要瘦身,我们必须减少一些不良的资产、富余的产能,扩展需要发展的领域“,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振波表示,”在整个结构方面对整车资源进行优化,通过整车资源平台的打造,构建优势的平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

据廖振波介绍,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仍然奉行“乘商并举”的方向发展。乘用车领域不断打造产品力和销售力以及品牌力,商用车方面会继续保持着行业的第一或者是第二的领先地步。在品牌方面,仍然会继续推行推广提升汉字北京标的品牌、英文北京标的品牌,以及高端的纯电动品牌;在商用车领域主要是打造福田品牌。在对外合作方面,北汽将以北京现代整车厂的合作为主,把零部件厂家的合作也做好。

广汽集团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表示,“‘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双核’驱动的发展战略,对整车板块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做强做大整车板块”。

据介绍,“两优”是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两专”是充分发挥JEEP、三菱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一稳”是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一突破”是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

华晨集团

“到2025年,华晨集团的产销量规模在195万辆左右,其中包括140万的乘用车和55万的商用车”,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齐凯介绍说,华晨宝马正在对第三工厂进行扩建,预计今年产能会达到55万辆,明年达到80万辆以上;到2025年,预计是100万辆的产量。

华晨中华正在打造三个平台,其中,小车平台的目标是追求销量,扩大市场占有率;大车平台推动品牌向上,实现较高利润;新能源品牌采用全球理念,实现品牌差异化,改变未来的新格局。未来,华晨中华在三个平台将累计投放14款新车,到2025年预计实现年产销30万辆。

此外,华晨新日有三个平台、五个产品正在打造,未来实现年产销12万辆,这是保守估计;预计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15万辆。华晨鑫源的产销规模在不断扩大,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销30万辆,这是保守估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