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神药”不再 科技也“栽”了 风格真要变?

时间:2020-08-27 13:49:44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上半年,“药”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有段时间收益靠前的基金都是一水儿的医药主题基金。可在7月初大金融带领,股市暴走后,虽说“药”还会偶露峥嵘,但显然没了之前的霸气,非医药主题基金有后来居上之势,市场风格正在寻求新的平衡?

01

医药不再一家独大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年内回报前20中,除了广发新经济混合外,其余都是医药主题基金,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股票A以83.2%领涨。

可现在,在涨幅前20的基金中,虽然“药”没有绝迹,但冠军宝座已然易主,长城环保主题混合以99.9%领涨。其次是长城九鼎混合,年内回报97.4%。此外,广发高端制造股票、诺德价值优势混合、诺德周期策略混合等非医药主题基金也在跑步前进。

02

资金调仓意味浓?

其实,最近不仅是医药在回调,此前同样颇受资金青睐的科技股也回调明显。从本月申万一级行业的涨跌幅来看,科技感十足的通信、计算机和电子三个行业均是下跌的,跌幅分别是2.25%、2.56%和4.28%。

相反,本月上涨的17个行业中,多数都是此前不怎么涨的,所谓的“低估、价值”行业,比如公用事业、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银行、房地产等。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03

科创板、创业板本月领跌

另一方面,因为注册制,创业板近期交投十分活跃,成交额占两市成交额比重连续刷出历史新高,但无法掩盖创业板的弱势。

数据显示,本月A股的主要指数中,上证50表现最好,涨了0.88%。而创业板指则下跌了5.41%,科创50更是下跌了8.57%。比如科创龙头中芯国际-U周三大跌6.44%,创下了上市以来新低。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04

成长有戏,但低估也面临修复

从上图看出,本月上证指数明显跑赢了创业板指,而很多时候,上证指数是价值股的代名词,而创业板是成长股的代名词,市场风格真在悄悄转变吗?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关于现阶段到底该买哪类股票的争论一直就没停过。

像前海开源的杨德龙一直认为,消费、医药和科技是可以着重配置的方向。周三,其还表示,牛市思维之下,优质股票每一次调整都是抄底的机会,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已经出现一波较大回调,这其实是上涨过程中的回调,并不是趋势性的改变,因此每次回调都是抄底这些优质股票的机会。

东方港湾的但斌近日接受证券市场红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其依然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其认为医药行业是可以长期赚钱的;认为世道不管怎么变,消费是不会停止的。至于科技,现在的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包括计算机、半导体等,这些长期来看,都是不断进步的行业,那么都会有表现。总之,估值高低并不是选择公司的惟一标准。

不过,广发策略戴康却认为,7月补涨行情开启以来,领先补涨的建材、化工、轻工等行业对前期强势品种的相对估值尚未修复至均值,相对估值继续修复仍有较大的空间。

此外,戴康表示,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周期&可选消费中报利润增速改善的幅度弱于成长&必需消费。周期&可选消费的相对业绩增速的优势将主要体现在下半年,市场逐渐对此形成较强预期。

中泰证券此前研究表明,从美国、欧洲、日本以及韩国等主要经济体的数据来看,周期股的走势与经济周期走势几乎是一致的。而中国也具有相同的特征,即在经济持续下行的时期,周期股一般表现较差;经济持续上行时,周期股的表现较好。所以,对周期板块的判断,还是要落脚到对经济周期的判断上。而近期发电量的急速增加,或许就是经济向好的一个信号。

而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也表示,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经济是处在一个下降的通道中,增速是下行的。最近上涨的券商、银行、保险、地产等都属于低估值板块,大概处于历史估值的25分位区间,低估值板块随时都有回升的理由。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不支持周期股有太大行情,但是它们现在的优势就是估值偏低,所以应该会找一个平衡,会有补涨或者估值修复的行情。

或许梭哈成长股的时代已经结束,是到了分散点精力到低估价值板块的时候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