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网办!智能办!浦东率先上线“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

时间:2020-08-27 12:50:21来源:周到上海

发生劳动纠纷时,是找劳动监察还是劳动仲裁?按照相关劳动法律规定,劳动者与单位发生劳动关系矛盾后,可选择调解、监察或仲裁三种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事实上,这三种途径的受案范围存在交叉,但处置程序及救济路径又有所差异,导致劳动者陷入有时多头找援助,有时又不知道到底该找谁的困境。为此,浦东新区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探索劳动综合维权“一件事”改革,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梳理劳动关系矛盾常见的21类事由、71个请求及所对应的300余项表单要素、500余条法律依据、100余个计算公式,形成劳动维权知识库,构建智能辅助维权系统。近日,浦东新区再推硬核举措,率先上线“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实现劳动维权“网上办、智能办”。在线申报、智能匹配,劳动维权效率再提升

“您的劳动维权申请已受理,并由区劳动维权综合受理窗口派单至张江镇街镇基层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短短15分钟,家住张江的小潘已在家通过手机完成了填报,并收到来自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自动派单的提醒。小潘告诉记者,“在家也可以申请劳动维权了,确实方便了很多!”

据悉,同样的申请如果按照传统办案模式,平均办理时间需要2-3小时。

浦东新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不仅从线下改为线上,为劳动者实现“不见面”“不出门”申请,还将有效解决劳动者在申请时常常出现的诉求不明确、计算金额不准确、选择维权途径吃不准等问题。劳动者在申请维权时,不再需要事先研究法条、查询案例,仅需将基本信息和选择案情诉求录入平台,平台会智能生成维权申请表,包括请求事项、计算金额、事实与理由等内容,申请时间缩短至30分钟,等待办理时间缩短60%以上,极大提高申请受理效率,实现申请维权简易化、智能化、一体化。

该系统试运行至今,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已收到维权申请1960件,线上申请已达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综合受理窗口总收件量的60%左右。自改革以来,引导基层调解案件受理数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41.69%,调解成功率同比上升40.8%,基层调解周期从15日缩短至5至7日,劳动者诉求解决的周期明显缩短,效果明显加强。

据了解,除方便单个劳动者外,该系统还开发了风险自动预警模块,通过智能分析、前端预警,杜绝劳动者多部门申请、重复维权、过度维权等情况发生。

一口受理、一网办理,劳动维权平台再升级

早在两年前,浦东新区人社系统在全国率先实行劳动仲裁与劳动监察综合受理改革的实践行动,按照“单窗通办、全科受理、首问负责”的工作思路,将原有的监察、仲裁窗口“合二为一”,除当事人明确选择监察或仲裁之外,对于10人以上的群体性纠纷、缴纳社会保险、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等更适合监察处理的案件,优先走劳动监察程序;其他案件则优先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劳动者只需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提出诉求,由综合受理窗口受理人员对案情进行初步研判,再进行分类处置。

这一举措的实施有效发挥了两部门职能优势,劳动监察在个案处理上的压力显著减轻,监察部门可以腾出精力投入到劳动争议源头治理、事中事后监管以及群体性案件处置等工作上来;劳动者也避免了多头维权、来回奔波,真正实现劳动者“进一个大楼、到一个窗口、对一个人员、办一件事情”。

今年,浦东新区率先上线“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在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综合受理改革的基础上,再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纳入综合受理范畴。

一网办、智能办,尽量跑一次

也就是说,当事人通过该系统提出维权申请后,通过系统智能分析,以当事人意愿为前提,根据基层调解、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的受案范围和职能优势,从最有利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最高效便捷的角度,自动分拣、分类处置、智能分案,对其中案情相对简单、事实相对明确的案件,自动引导至基层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其他案件则按照原分类处置标准,自动分派至劳动监察或劳动仲裁,实现劳动争议案件“简繁分流”、“精准派单”。

就在今年7月,128名员工通过“浦东新区劳动维权网上通办平台”提出要求某酒店支付拖欠工资,基于案件事情清楚、诉求相对简单,该系统给出建议“调解”的智能判断。

于是,综合受理窗口立即联系企业所在地花木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办公室,成立专人专班组织调解,劳动者通过该平台在线申请调解、预约办理时间、当场签署调解文书,仅一周时间,成功促成128名员工与企业达成调解,实现申请、调解、执行三根程序的“三合一、跑一次”。

下一步,浦东新区人社局将继续推进系统智能迭代,优化办事流程,提升申请维权便利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