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智能汽车发展进入冷静期

时间:2020-08-23 13:49:34来源:南方网

“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到了关键节点。”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说,过去几年,智能汽车以超高关注度吸引了大量的资本投入,但从去年开始大家明显地感觉到智能汽车投资的热度在下降,我们认为智能汽车发展逐渐进入了冷静期,这是一件好事情。这标志着产业发展又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

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广州举行,冯兴亚在《广汽集团智能化战略部署和技术创新》主题演讲中如是说。

L4级自动驾驶量产还需要10年

在冯兴亚看来,产业发展又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

首先智能汽车已经从实验室和示范运营转向量产,近年来,诸多厂家先后推出L2以上自动驾驶车型,有的甚至无限接近L3,新产品走向市场的开始也是新技术落地、接受消费者检验的过程。这个阶段企业、资本和公众相关各方不再被概念所迷惑,而是进入冷静期,这是新技术、新生事物发展壮大的规律,也是产业化开始前的必经之路。

其次智能汽车在关键技术领域仍然面临着很多难题,自动驾驶辅助技术和无人驾驶汽车之间的鸿沟可能远比大部分媒体报道的要深。高昂的单车成本和基础设施投入是制约规模化量产的重要因素,根据Gartner(高德纳)公司技术成熟度曲线,L4、L5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量产需要十年时间。

第三在监管层面,道德伦理和法律法规带来的考验。短期内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严格约束条件下小范围开始示范运行,例如在城市限定区域低速行驶或者在某些特定的高速路段行驶,但是长期来看自动驾驶背景下交通事故的责任归属尚未理清,而智能汽车涉及到的软硬件的安全和数据的安全也是一大课题,上述种种在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下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跨过这一步,智能汽车必将进入高速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冯兴亚说。

整车厂是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主要引领者

冯兴亚表示,智能汽车是万物互联的智能社会的必然产物,是计算、软件和数据大趋势在汽车业的影射,更是中国企业改变竞争格局的历史性的机遇。

首先,智能汽车的中国路径和中国方案大有可为。自动驾驶是必然趋势,鉴于L4、L5自动驾驶级别技术层面的复杂性和成本,广汽非常支持车路协同的路线,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不矛盾,但终端投入建设巨大,而且只有在我国才有可能快速推进。

除了政策优势之外,中国还具备了市场优势。智能汽车是和本国属性、本地属性密切相关的新物种,推出的一定是适合自身道路交通状况、通信网络标准、数据安全体系的中国方案的智能汽车。

“本土巨大的市场容量,消费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在5G系统、人工智能、软件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必将催生基于中国生态产业的智能汽车。”冯兴亚说,智能汽车在中国的路径和中国的方案大有可为。

其次,整车厂是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引领者。未来的智慧城市和智能交通之中,智能汽车在其中扮演着关键的节点和核心载体的角色,整车厂作为产品的提供商是自动交通建设和运营的重要参与者,是核心移动要素供给者和打通者,在整个生态中整车厂主要聚焦车辆和车载软件产品、自动驾驶技术、V2X技术、车路协同技术、大数据平台和出行、网联及软件服务等,到了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比如说L4、L5级汽车,相信只有主机厂牵头才能做到系统的设计和整合,没有任何一家供应商能够单独完成。

“未来整车厂的整合能力反而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当然前提是主机厂能够活下来。”冯兴亚说。

最后,端、管、云产业体系各司其职。围绕相应的核心领域构建健康生态,新能源和智能汽车的产业已经呈现出非常清晰的技术协同、产业协同、管理协同的趋势,市场、生态和单个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必须依托于创新协同的发展,在发展智能汽车的过程中企业合资合作、联合研发、并购或者设立新的软件公司,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体系构建等合作形式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力争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区域示范运营

冯兴亚表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将立足广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牢牢把握住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

首先聚焦核心技术研发,提供中国消费者信赖的智能汽车产品。

下一步将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技术的开发,完善智联终端五大支撑平台,努力掌握AI人工智能、5G、软件定义汽车、大数据、信息安全及整车架构六大核心技术,围绕网联生态技术。

“我们正在深入探索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模式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课题,同时将优化智能汽车核心技术路线的规划,力争在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冯兴亚说。

其次,以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载体,着力构建全球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最后,开放合作、共赢共生、与上下游合作形成命运共同体。

“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有能力单独完善和单独全面布局智能网联,广汽将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形成命运共同体,在技术方面广汽将深化与ICT企业以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构建水平分工,垂直整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体系。在产业生态方面,包括大数据的应用、软件能力,移动出行、智慧城市等,将以开放的态度推动合作研发、技术联盟以及资本的合作。”冯兴亚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