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晋中全国首创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

时间:2020-08-23 11:50:09来源:山西晚报

8月21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检察机关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的方法及成效。

检察长巡访工作机制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而做出的探索和努力,在全国尚属首创。检察长巡访是指检察长带队,紧盯历史遗留难以解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下沉乡镇农村、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深入经济建设示范区、乡村振兴引领地、人口聚集城中村、社会矛盾多发地,进行定期巡察走访,拓宽司法为民渠道,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应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回应人民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在今年第一轮巡访工作中,晋中市检察院选取太谷区进行巡访,倾全力服务太谷撤县设区、山西农谷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各县(区)院选取一个乡镇,或者一个领域、一个社区、一个系统开展巡访工作。

在太谷区开展巡访以来,晋中市检察院对近三年受理的60件太谷区信访案件及太谷区近三年受理的231件信访案件进行“回头看”,梳理筛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信访事项,对存在信访隐患的问题线索甄别评估,纳入下一步检察长巡访线索。

在开展巡访太谷区的经验基础上,晋中市检察院向基层院印发了《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检察长巡访工作的指导意见》,督导其他10个基层院全面开展检察长巡访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