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陕苏绿色高端能化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南京举行

时间:2020-08-23 09:50:06来源:中化新网

8月21日,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陕苏绿色高端能化产业合作交流恳谈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璟主持,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大彤、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分别代表双方省政府致辞,陕西省能源局专职副局长王东介绍了陕西高端能化产业发展情况。陕苏两地89家高端能源化工企业进行了洽谈交流、沟通对接。

陕西省政府副省长徐大彤在致辞中说,陕西作为能源大省,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大,煤油气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江苏是我国化工大省强省,石化产业是江苏省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国内领先,在我国工业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近年来在陕西和江苏两省共同推动下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至2020年上半年,苏陕合作项目(含续建)1826个。江苏省恒力集团、三木集团、远东电缆等知名企业均在陕投资兴业。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发言指出,江苏省与陕西省作为国家明确的对口协作省份,两地交流日益密切,江苏徐圩新区是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长江经济带更是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陕西是国家现代煤化工的强省,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投资项目,希望双方多推进产业和企业家层面的互访,共抓大机遇、共建大产业、共推大创新、共筑大市场,谱写苏陕交流合作新篇章。

陕西省能源局专职副局长王东特别介绍了两省在能源互济、扶贫开发、产业转移等各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陕电送苏”规模持续扩大,2017-2019年陕西累计向江苏送点44.3亿千瓦时,2020年签约25亿千瓦时,截至7月底已完成外送电量18.49亿千瓦时;二是延安-江苏电力外送通道加速落实,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启动建设;三是恒力集团等高端能化和精细化工企业进驻陕西。以榆林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恒力集团规划建设煤化工产业园和纺织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实现“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在“十四五”发展设想上力争2025年能化产业实现产值2万亿,构建“绿色、安全、高效、创新、合作”的现代能源化工产业体系。

业内资深专家、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原会长秦志强现场建言,从去年开始随着江苏化工产业升级加速,产业转移规模也比以前增大,企业投资关注点也从基础的水电价、资源、税收等扩展到四大重点方面:一是投资环境包括生产取水排放的绿色、环保、安全,二是投资地域的产业链上下游完善,三是政策的切实落地,四是科研和人力的支撑等。陕苏两省在绿色高端能化产业方面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在绿色高端能化产业规划方面,来自陕西省的四位副市长分别进行了介绍。咸阳市副市长韩宏琪指出咸阳将围绕关中能源接续地定位,聚焦煤制乙二醇、煤制气、煤制油等,好中选优、招大引强,落地建设一批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延安市副市长杨光远提出将重点发展能源科技、煤炭分质清洁利用、煤焦油深加工产业、聚乙烯、聚丙烯等原料中间体及下游产业链、天然气利用转化等领域;榆林市副市长王华胜指出将重点建设榆神、榆横精细化工园中园,推进重大标杆转化项目和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延长靖边镇补齐等16个在建项目进度,推进恒力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尽快落地;韩城市副市长孙长虹介绍将携手各单位重点打造“西部氢都”,以20亿立方/年富裕焦炉煤气提取氢气10万吨/年进行规划布局,在新材料智慧园区产业链规划上,重点发展和引进煤沥青制针状焦、煤焦油制碳纤维、己内酯、己内酰胺、己二酸、尼龙等现代化工新材料项目。

现场,两省企业家代表积极发言交流。陕煤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廖文访介绍陕煤将从做强做优主业和加快新动能培育两个方面发力,建成一批有竞争力的大型煤化工项目。并已在去年与镇江市、丹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国产碳纤维新材料行业发展;据恒力石化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透露,今年6月12日榆林市人民政府、榆神工业区管委会与恒力集团在西安签署恒力(榆林)煤化一体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1350亿元,在行业内首次将煤炭制烯烃、芳烃,到精细化工、PTA、聚酯、化纤和纺织新材料加工深度一体化融合,以加速推进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实现“三个转化”,成为苏陕合作的重要成果和标志性工程,目前此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来自榆林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晔此次重点了解了校企合作创新模式以推进新能源项目,并与南京工业大学就污水处理、材料化学达成合作意向;作为从事生产、加工、销售以丁二烯、丙烯腈为原料的丁苯乳胶、丁苯橡胶领先企业,镇江南帝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耀德分享了定位细分产业小众市场的经营管理理念。

资料显示,作为陕西大体量的支柱产业,能源化工业特别是煤油气行业发展稳健,精细化工和绿色发电实现产业聚集,2019年实现产值9919.4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4成以上,目前在高端化工引领下正加快转型升级。初步统计截至8月21日18时,本次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55个,总投资额341.48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