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自动驾驶城市环境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时间:2020-08-22 19:49:30来源:新华财经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22日在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20)上表示,打造自动驾驶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之一,但自动驾驶城市环境建设面临多方面挑战。

张永伟介绍,建设自动驾驶城市需要具备几个要素:首先是础设施建设,如何按照车辆的要求、车路协同要求、5G应用场景落地的要求,建设支持智能驾驶和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

二是建设测试环境,特别是封闭测试场。目前,走在前面的城市都是将集开放和封闭测试为一体。

三是如何去做应用示范,在公交、出租及其他特定场景,怎样回答路建成了如何应用的问题。如何把开放的城市道路提供给不同类型的汽车公司、不同类型的解决方案公司来进行开放道路的测试。开放的道路里程长度、道路的种类是否丰富,已成为一个城市能不能积聚创新资源的最必备条件。

四是数据和云控平台。除了道路数据外,红绿灯数据、城市基础设施数据、地理信息数据共同构成了一个城市支撑自动驾驶最基础的智慧基础设施,这些数据能否打通,能否有效管理。

张永伟坦言,目前,自动驾驶城市环境的建设还面临诸多方面挑战。

第一,重建设轻运营。投资主体缺乏问题非常明显,即使解决了投资建设问题,谁来运营、如何进入良性运营模式还没有答案。由于投资模式不清晰、运营模式更不清晰,创新道路被异化甚至被质疑。

第二,重数据缺应用。花大力打通了数据,建成了数据大脑,但应用,特别是由汽车和交通带来的应用急剧缺乏。

第三,缺乏顶层设计。智能的路到底多少钱一公里?不同的主体解决方案不同,从几十万元一公里到五六百万元一公里都有。运营商建了大量的网络覆盖,但网络和车辆之间的匹配远未达到良性阶段。如何让不同的主体更好的发挥作用,形成良性有效协同迫切需要顶层设计。

第四,过于注重短期收益,缺乏战略眼光。眼下,存在把一些本不应急于盈利的项目当作短期商业化项目来对待的情况,影响战略性项目的投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