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科炼化一体化装置投产 华南MTBE产能再度增加

时间:2020-08-22 15:49:51来源:隆众资讯

图1 MTBE国内各地区产能占比统计

图1.png

来源:隆众资讯

从图中可以看出,山东地区位居国内产能第一,占比45%,其次是东北和华东地区,分别占据15%、14%。华南地区占据国内产能第四名,占比在10%。

6月16日,随着常减压、轻烃回收、煤油加氢等6套关键装置相继引料开车,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投产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下游深加工装置配套为:20万吨/年MTBE、30万吨/年烷基化。据悉中科炼化汽柴油产品将于即8月下旬左右产出,MTBE及烷基化或将于9-10月份左右产出。

目前华南地区MTBE总产能在193.5万吨,随着中科炼化20万吨/年配套MTBE装置的后续投产,届时华南地区MTBE总产能将达到213.5万吨。

图2 华南地区MTBE产销平衡统计

图2.png

来源:隆众资讯

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2025年,华南地区持续处于供小于求状态,区内因当地主营单位及地方炼厂和社会汽油市场需求量居多,区内供应仍未满足区内需求。随着中科炼化MTBE后续的投产,加上东北及山东、华东等地部分MTBE货源流入华南市场作为补充,区内供应情况将得以适量改善。但是因区内炼化一体化配套的汽油装置较大,2020-2025年华南区内MTBE仍有一定供应缺口,仍需其他地区以及进口货源来补充。

随着国内MTBE产能的逐步扩大,目前已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后续新建MTBE装置多为炼化一体化所配套装置,几无单套MTBE新建装置投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