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率先将科创板建设成为成熟市场

时间:2020-08-22 12:49:34来源: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表示,上交所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率先将科创板建设成为成熟市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其次,努力建成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技术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交易所。

相关报道:

科技企业半年IPO数据:科创板平均每家融了12亿

8月20日 ,普华永道对外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TMT)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共计55起,较2019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融资总额约人民币972亿元。

其中,于香港二次上市的京东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75亿元)和网易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21亿元),以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华润微电子(融资额约人民币43亿元)为 2020年上半年三起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合伙人陈建孝20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上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21家,获得约人民币25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6%。

陈建孝对记者说,集成电路属于科创板最受欢迎的板块,“硬科技”企业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未来将会有更多优质的企业脱颖而出。

普华永道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共116家,其中49家为TMT企业。这49家TMT行业企业的总融资额为人民币602亿元,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12亿元,平均首发市盈率为106倍,市盈率最高的达到近399倍。

除了科创板,上半年有20家内地TMT公司选择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获得约人民币64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66%,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32亿元。深圳创业板有5起TMT行业IPO,共获得约人民币2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4亿元。主板有3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2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7亿元。深圳中小板有6起TMT行业IPO,获得约人民币40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4%,平均融资额为人民币7亿元。

从行业区分,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26起,其中半导体行业共约9起,占比47%;软件与服务行业24起,占比44%;媒体行业5起,占比9%。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京东集团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陈建孝对记者表示,上交所于2020年6月发布的《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红筹企业相关的优先权利的处理及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要求的具体标准,并调整了红筹企业相关的特定上市条件和退市情形 ,为优质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创造了新的机会。

此前,普华永道曾预计年内还将有超50家科创企业会陆续登陆科创板,同时将有越来越多在境外挂牌的红筹企业因科创板而回归A股。(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