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主要股东风险频发 地方银行加速调整股权结构

时间:2020-08-22 07:50:09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来,地方银行股权质押情况加剧,多家银行主要股东频现全比例质押,股东因诉讼纠纷导致股权司法冻结风险也日趋凸显。据数据显示,从6月份至8月20日两个多月内,就有5家A股上市银行股权质押交易达10余次,质押方多为银行主要股东。

与此同时,银行股权处置难度加大,银行股权频遭流拍。为了处置股权,越来越多的银行股权多次流拍后转向“变卖”。

分析认为,受经济下行及疫情影响,部分地方银行股东的信用风险集中暴露,而股东将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的需求上升,被质押股权的银行在加强股权质押管理的同时,也在通过定增、并购等渠道优化股东结构、加快股东结构调整。

高比例质押风险加剧

近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主要股东进行股权质押融资。据数据显示,仅6月份至8月20日,5家A股上市银行股权质押交易达10余次,地方银行为主,质押方多为银行主要股东,且高比例质押情况频发。

某A股上市城商行前十大股东将3.21亿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1%。值得注意的是,该股东所持全部股权,早在2019年就曾因诉讼纠纷遭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2019年7月30日至2022年7月29日。同时,该行另一家前十大股东所持股权8月初也因诉讼被司法冻结。

不仅上市银行,近来非上市地方银行股权质押及司法冻结情况更加普遍。

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融钰集团此前发布公告称,融钰集团所持该行2.27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7.71%)被冻结。

东北某城商行前十大股东东兆长泰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该行1亿股股权于8月份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挂牌拍卖,每份2000万股,评估价7460万元,起拍价6341万元。据该城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除第五大股东外,该行前十大股东中9家股东所持股权均已全比例质押。

部分地方农商银行股权质押比例甚至超过股本50%。据长春农商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17家股东合计质押股权占股本比重达55.32%。天眼查数据显示,长春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中就有6家股东股权进行了全比例质押。

联合资信此前发布的《长春农商银行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考虑到其股东股权出质比例较高,需关注股东自身信用状况及融资能力变化等因素对其产生的影响。

股东所持股权高比例质押的同时,银行面临的股权拍卖风险也在上升。据淘宝司法拍卖网公告显示,仅7月份至今挂牌的银行股权项目就达近千项,多为村镇银行和农商银行和非上市城商银行股权,多数流拍。

辽阳银行8000万股股权就曾于今年5~6月份两度挂牌流拍,每份800万股股权的起拍价从1640万元降至1312万元,均无人参与竞拍。淘宝司法拍卖官网公告称,上述辽阳银行8000万股股权将于9月份挂牌变卖。

某资产管理公司不良资产业务总经理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企业购买银行股权看中的多是财务收益和关联融资的便捷性,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银行自身压力较大,股东不仅面临补充资本的压力,还难以实现财务收益,且近来监管对股东资质及关联交易管控更加严格,综合因素使得资本对地方银行股权的青睐度越来越低。

加快股权结构优化

股东频繁质押或拍卖股权,加剧地方银行经营风险。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表示,质押比例过高或者股东出现逾期等情况,银行股权面临被司法处置的风险,可能存在股东资质、股权交易合规性等多方面问题,尤其多家股东存在这种情况的话,对银行发展来说更加不利。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经济形势下行,尤其疫情影响,地方企业经营压力及信用风险都在上升,股权质押融资的需求较以往更大,但银行对股东质押金融机构股权进行融资的业务审核更趋审慎。

“各地方银行出于自身的保护,对自己银行股权的质押设置了如质押条件、比例限制、董事会决议等多层面限制,使得股权质押融资的难度上升;同时疫情以来地方银行业绩等指标也不太理想,风险也比较高,我们银行现在这块业务基本很少做了。”上述股份制银行广州支行负责人表示。

部分银行加强了股东股权质押监管。华融湘江银行此前就在年报中明确,对质押股权数量达到或超过其持有该行股权50%的参会股东的表决权进行了限制,其有效表决权为持股总数的70%,被限制行使表决权的股份数未计入股东大会的有效表决总数。

某城商行对公业务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非上市银行对股权质押的管理严了很多,一些资质较好的地方银行股权质押已经很难通过审核了。

该城商行对公业务人士补充指出,除银行自身股权质押管理政策调整外,地方银行业绩分化日趋严重也是目前股权融资更加审慎的重要原因。据其介绍,现在宏观经济影响,各地方的金融机构差异较大,有些地方银行业绩等指标下滑较快,如信用社和不良压力大、盈利下滑较快的一些农商行、城商行股权已经不在业务考虑范围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熊启跃表示,目前地方银行股权管理存在诸多乱象,股权穿透、股东资质、股东出资、关联交易及股权质押等方面也是目前监管的重点方向;疫情影响地方企业经营压力上升,质押融资需求也更加凸显,高比例质押存在的股东股权转移、关联交易等风险更加突出。

上述股份制银行广州支行负责人透露,近来监管对银行股权质押的关注度上升,有的地方银行根据监管指示已经在调整管理策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地方银行自身治理结构并不规范,尤其在股东结构治理方面,对于地方银行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内控管理能力。不过在优化股东结构实现股东结构多元化、多样性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股东的审慎选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