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关于着力培育九江茶叶 内需消费市场的建议

时间:2020-08-21 18:50:09来源:九江日报

在历史上,九江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也是“三大茶市”之一;在现代,九江庐山云雾茶和修水宁红茶占据江西省重点打造的“四绿一红”五大茶叶品牌中的“一绿一红”两个席位。

近年来,我市紧抓赣鄱大地整合重点茶叶品牌的良好契机,围绕唱响“江西茶、香天下”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大茶产业的培育发展力度,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九江茶产业发展与振兴茶市的意见》、《九江市茶叶品牌整合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成效突出。在发展规模上,产量和产值每年均以15%的速度增长,带动50多万从业人员增产增收,目前全市茶园面积35万亩,综合产值40亿元。在打造品牌上,2017年在农业部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庐山云雾茶以第13名的成绩荣获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全国仅27个茶叶品牌获此殊荣。在宣传推广上, 2019年在原有基础上举办了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以名茶名泉为媒推动“茶泉文旅”融合发展,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无人机航拍、H5等多种报道形式,聚焦和推介九江茶文化、茶产业,促进“茶旅文”融合发展,九江茶叶品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但从当前九江茶消费市场看,本地茶叶市场的相对冷清与九江茶叶享誉世界的知名度明显不符,导致九江在发展茶叶经济上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同时,本地人喝茶队伍本身就不庞大的情况下,热爱喝本地茶的人相对更少,呈现出九江茶叶在本地与外地“一冷一热”的截然不同现象。究其原因,一是本地“茶传统”未能接力传承。虽然近年来九江种茶面积大幅增长,但在茶传统的弘扬和传承上跟进缓慢,部分茶农只种不饮,一些茶商只卖不品,导致九江自古以来因盛产名茶流传下来的“茶传统”在当今断层脱节。二是本地“茶氛围”未能深度培育。在日常中,九江市民好茶的不多,大部分市民对茶喜爱的不够、懂的更少,普通家庭中鲜见有专用茶桌、专业茶具,很少有九江本地的市民在对外交往、走亲访友中将九江本地茶叶作为一种“土特产”向外推介的现象出现。从同样产茶的福建武夷山、云南普洱市来看,这两地百姓明显爱茶程度更深沉、品茶文化更厚重,如茶桌茶具常见于武夷山、普洱的寻常百姓家,走亲访友进门入座首先便是以茶会友、品茶论道。三是“茶常识”未能在本地有效普及。茶作为一种饮料,富含人体需要的各类营养元素,科学证明长期饮用有助于身心健康,但大部分本地市民对茶的功用知之甚少、对九江盛产名茶的关注不多,从而导致本地市民除茶农茶商外,普通百姓对茶的喜爱程度不深、对茶的依赖程度不高。

对策建议:

一是要接力传承“茶传统”,挖掘“茶市场”。品茶论道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自古以来名人雅士修身养性的重要方式,也是新时代人们追求高尚情趣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作为有着一流茶资源和优秀茶传统的九江,要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对待九江“一绿一红”两种茶叶在市场的地位,充分发掘九江丰厚的茶产业传统资源。在挖掘九江茶叶内需市场上,要树立“不忘本来、古为今用”的理念,注重在传承九江茶传统上狠下苦工、练就内功,引导九江本地市民在思想上热爱九江茶叶、在生活方式上深爱九江茶叶、在礼仪风俗上喜爱九江茶叶。在各级政府层面要借助脱贫攻坚“消费扶贫”的大好时机,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把茶叶作为家庭消费和走亲访友的礼品首选,让九江茶叶真正成为本地500万市民家居待客、外出游玩的必用饮品,成为九江本地市民对外交往中礼尚往来的特产礼物。如按照平均每人每年消费200元计算,九江本地市民消费即可达到10亿的市场需求,届时九江的茶叶消费潜力得到深度挖掘,为做大做强九江茶产业经济积蓄发展后劲,推动茶叶经济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大众化消费。

二是要大力营造“茶氛围”,培育“茶文化”。接力营造浓厚的饮茶、评茶、品茶、赏茶氛围,可以在当前九江兴建茶文化一条街的有利条件下,大力扶持弘扬茶道文化的项目入驻,并要在去除过度商业化的前提下打造人们了解茶文化的公共服务平台,让更多的惠民项目真正发展壮大,从而营造出人们饮茶有去处、评茶有平台的浓厚氛围,让本地市民懂茶、爱茶习惯蔚然成风。同时,在当前成功举办的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的基础上,还应在本地通过举办“茶叶文化旅游节”“茶叶宣传推广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传承九江茶文化,并通过潜移默化茶文化熏陶,让九江本地市民真正养成喝本地茶、爱本地茶的生活习惯。

三是要全力普及“茶常识”,打造“茶之乡”。在普及茶常识上,首先应从小就开始抓,比如可以在各中小学开展的游学活动中,让学生深入到茶场体验种茶、采茶、制茶、评茶等,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茶的知识和九江本地茶叶在国际国内的地位;其次应从面上普及,可以在本地主流媒体开辟茶文化、茶知识专栏,组织本地优秀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到茶场采风,组织知名学者开设茶道讲座,通过创造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和名人效应来吸引人、感染人、带动人,进一步促进本地市民养成饮茶习惯、提升品茶能力、带动茶叶消费,并参照“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的要求,在各类社交场合全力推崇九江茶叶,真正让饮茶、品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鲜明标识,形成人人都是茶叶宣传员、促销员和代言人的大好局面,从而让九江由内而外散发出茶叶之乡的韵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