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垃圾分类到底该不该楼层撤桶?看完这六个问题你也许就懂了

时间:2020-08-21 10:50:33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再加速,提出今年年底前,楼层垃圾桶全部撤掉,消息一出,大家议论纷纷。

部分市民不理解,原本方便的楼层垃圾桶为什么说撤就撤了?

近日,记者专门采访了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段灿东,听他说说关于楼层撤桶的那些事。

Q:为什么要撤掉楼层垃圾桶?

段灿东:我们区调研学习了上海、南京、厦门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现撤掉楼层垃圾桶,逐步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是垃圾分类的关键环节。

首先,重庆的高楼住宅小区,楼道是生命通道,在楼道放置垃圾桶,一旦遇到紧急突发的消防安全事件,垃圾桶是阻碍逃生的重要安全隐患;

其次在楼道摆放垃圾桶,重庆夏天天气热,垃圾容易发臭,滋生蚊虫,影响环境卫生,特别是今年疫情,保持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十分重要;

再者,为什么说撤桶是关键环节呢?垃圾分类是每个居民的义务。那么我们如何溯源?到底是哪些人垃圾分类了?哪些人没有垃圾分类呢?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对居民逐一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告知他们如何分类、如何正确投放。撤桶后,大家都到集中点分类投放垃圾,同时我们的分类指导员在早晚高峰时段进行定点指导,引导居民从源头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养成习惯。如果不撤桶,垃圾分类投放得不到有效指导和监督,垃圾分类就是一句空话,难以真正落实。

Q:为什么不能在每个楼层中设置分类垃圾桶?

段灿东:首先,很多小区的楼道空间狭小,根本放置不开。其次,还是垃圾溯源的问题。撤桶后所有居民统一将垃圾扔在集中投放点,我们安排指导员进行指导,可以有效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以棕榈泉小区为例,撤桶仅仅10天后,棕榈泉小区积分办卡的户数从1120户提升至2544户,办卡率达到80.3%,提升45%,垃圾分类参与率由10%提升到55%,厨余垃圾从每日200公斤提升到1700公斤。如果在每个楼层设置分类垃圾桶,一方面挤占楼道通行的空间,增加了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增加很多硬件的投入,增大管理成本,无形中造成一种资源浪费;再者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得不到有效指导和监督,垃圾分类的习惯很难养成。

Q:撤桶后,小区工人的工作量减少,物管费应不应该减少?

段灿东:根据我们的了解,物业公司的工作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增加了。撤桶后,物业公司由原有的每日清收一次垃圾,变为每日早晚两次清收垃圾,而且在高峰时段还要增派人员加大清收频次,将分类的垃圾及时从集中投放点转运至小区垃圾集中转运点,保持投放点的干净、整洁、垃圾不冒桶。撤桶前期,还是有部分居民将垃圾扔在楼道中,甚至高空抛物,直接扔在小区绿化带内,物业需要组织人手进行清理,同时多次上门入户劝导,直至居民养成到集中点分类投放的习惯。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段灿东。两江新区城管局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Q:很多居民都担忧环境的整洁问题,比如拎着厨余垃圾走电梯,很容易造成油水撒漏,异味比较大,比如整个楼栋的垃圾全部集中在一处丢弃,如果清运不及时,很容易造成这里臭味较大。

段灿东:生活垃圾分类实施以来市、区、街道、社区、物业各级都对如何分类做了广泛细致的宣传,我们还制作了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流程图,手把手教会居民如何分类。一方面,居民投放厨余垃圾时需将油水沥干后再进行正确投放;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此情况通报给物业管理部门,并督促物业公司加强管理,加大保洁力度,及时清理因个别素质不高的居民乱扔或乱堆放在楼道和电梯中的垃圾。

至于垃圾无法及时清运的问题,我们已经加大对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公司的管理考核力度。根据居民生活习惯,现要求服务公司每天早晚两次进行厨余垃圾清运工作,个别垃圾投放量大的小区再增加一次清运;督促服务公司、物业公司共同协作,增加高峰时段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清运力量,保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Q:目前两江新区实行早上或傍晚两次高峰时段投放,垃圾袋上还要贴个二维码,不少市民表示有些疑惑。

段灿东:我们为辖区居民每户办理了一张智能分类卡,每张卡对应了一个二维码,投放垃圾的时候贴上二维码,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可以扫描二维码进行登记,正确分类投放可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同时二维码对应的数据信息将进入智慧城管系统。后期,我们还将推行电子二维码,居民拿着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

同时,《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单位及个人应当遵守国家和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规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义务,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不得随意倾倒、抛撒和堆放,并有权对违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行为进行劝阻和举报。第五章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Q:部分独居老人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进行垃圾分类,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段灿东:老年人由于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因素,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的知识比年轻人要慢一些,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第三方垃圾分类服务公司的专业人员会定期上门帮助他们。比如我们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上门挨家挨户指导办卡,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工作,教会老年人对家中常见的垃圾如何分。

对确实无人照顾的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可给予特殊关照,居委会和物业也会根据居民反馈的意见,若情况属实,将由社区联系物业安排清洁工定时上门收取垃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