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理北京湾八百户延期交房约3年 管委会:已拨款开工、年底交付

时间:2020-08-20 19:49:56来源:新京报

近年来,云南大理逐渐成为全国生态宜居的一张特色名片,其中大理洱海边的海东区域也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前来置业。然而,该区域北京湾项目的部分购房者,却因开发商数次交房延期而陷入艰难维权之中。他们中“等待”最长的人,已经买房7年多,但仍未能收房。

“原本约定2017年底交房,后来推迟到2019年底,到今年3月又说‘具体交房时间另行通知’,直到现在都没有明确时间”,北京湾购房者戴晨(化名)如是说。

对此,开发商云南百大大理海东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百大”)回应表示,此前是由于环境治理而导致停工,目前已经按照规定开工,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交房。项目所在辖区大理市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海东管委会”)负责人对此予以确认,“北京湾项目约有800户延期交付的业主,都将在今年年底收房。”

7年前就交了预付款,至今未收房

“孩子2岁时买的房,如今孩子已经7岁了,房子还没拿到。”来自昆明的田芳(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大理为等待新房临时租住的过渡房一租便是5年。

2015年6月,来自昆明的田芳经人介绍购买了位于大理市海东镇新城区独秀路北侧的北京湾项目商品房,房子套内面积约为120平方米,单价约为3200元/平方米左右。签订合同时,田芳按约定交了总房款40%的首付约15万元,合同约定,云南百大在2017年5月31日之前,向田芳交付合格商品房。

然而,至今已过去五年,苦等多年的田芳依旧没能住进朝思暮想的新房,“在临时租住的过渡房里,我们一家已经住了5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田芳的延期交房遭遇不是个例,还有比她等待时间更长的人。

“为了退休后的生活考虑,我当初在北京湾项目销售人员的介绍下,早在2013年就向云南百大交了8万元预付款,2016年1月才签订正式商品房购销合同。”购房人徐良(化名)告诉记者,“7年一晃而过,如今自己已经退休多年,购买的养老房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入住,没有人能告诉我。”

购房者戴晨也向记者介绍,自己2015年就是看中了大理生态环境好,为父亲找个养老之处才买的房,直到今年5月老人去世也没能住上新房,这成了戴晨心中永远的遗憾。

“从2012年大理北京湾开始销售至今,有一大批像我们这样的购房者,收房时间被一拖再拖。”戴晨介绍说,“大理北京湾开发的四个地块住宅小区总共约1383户,都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中有一大半房子至今仍未交付。”

多次延期交房

据购房者们介绍,从2017年开始,大理北京湾项目就不时处于停建状态。“我们经常去看工程进度,最冷清的时候工地看不到一个人,真怀疑开发商要跑路了。”购房者戴晨说,“这期间,大批购房者都在要求开发商就延期交房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但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回应。还有的购房者想要退房并要求得到相应的赔偿金,但开发商方面也没有给出具体答复。”

随着开发商云南百大公司数次发布延期交房通知,购房者的期待一次次落空。

2018年9月15日,云南百大公司向购房者们发出的《关于调整交房日期的函》显示,交房日期原本为2017年12月31日,因山地开发、市政配套、边坡保护等因素影响,致使双方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延误,计划调整为2019年12月31日前。

然而到了2019年12月31日,项目仍未能交房。2020年3月27日,云南百大公司在《大理日报》上发布“延期交房”的公告称,项目原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因受政府“关于停止海东开发建设通知”的影响,不能按原计划时间交房,具体交房时间另行通知。

2018年9月,云南百大公司通知购房者,将交房时间延期至2019年12月31日前。

“现在,大家对于开发商交房延期的原因有很多猜测,除了政策限制等客观因素外,开发商资金链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希望能有一个明确说法。”购房者田芳表示。

连日来,新京报记者多次联系云南百大公司,对于延期交房一事,该公司一名杨姓经理回应称:“现在已经有了新消息,项目已经在今年7月20日复工,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交房。此前是政府方面要求我们停工的,主要是由于洱海环境治理。”

该杨姓经理进一步介绍称,根据治理要求,以前整个海东的开发范围是53.89平方公里,现在重新规划缩减为9.6平方公里,项目主体已经完工的可以继续收尾,已批违建的不能施工,“按照新的规划,由于我们是属于主体已经完工的项目,所以可以正常开工了。”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2018年12月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成立洱海保护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全面停止洱海海东开发区建设”。2020年3月23日,大理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大理市上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指出,针对已建成区9.6平方公里实施法定化管控,推进上和片区可持续发展。

由此看来,北京湾项目从2018年底因洱海治理政策而全面停工,直至新“控规”落定后才又逐渐开始复工。

但是,在2018年底之前,原定2017年底交房的北京湾项目就已经延期了一年,那又是什么原因呢?对此,该杨姓经理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我们在发给业主的延期公告里面都说明了。”

管委会:开发商在因政策停工前就已延期交房

真的仅如云南百大在前述延期公告里说的“因山地开发、市政配套、边坡保护等因素影响”吗?记者发现,这背后还有另一个关键因素——资金问题。8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联系到了海东管委会对接北京湾项目的负责人,对于该项目延期多年仍未交付的主要原因,他表示,“一因资金,二因政策。”

该负责人确认了上述北京湾项目开发商所说的“因环境治理停工、目前已重新复工”的说法,但他同时还进一步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因政策停工前,开发商就已经延期交房了。2018年年底左右,为帮助开发商解决难题,我们海东管委会还安排下属的公司与云南百大签署了一个关于车位、商业部分的回购协议,以解决开发商的资金问题。但在2018年12月,海东区遵照政策要求全面停建,整个区域建设资金方面也出现困难,不能将这些项目的回购资金拨付给云南百大公司。从2020年3月开始,海东区域建设才又逐步重启,资金情况也有所好转,已经开始按照施工进度给北京湾项目拨款。”

“初步了解,云南百大目前在监管账户里也只有百十万资金,整个项目达到交付标准尚需要5000万元资金,而上述回购的资金会达到6000万左右,所以资金问题已经不成为交房的障碍了。我们签订了三方协议,直接拨款给施工方,以保证施工进度,现在已经开始复工。”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北京湾项目最新进展为13号、21号地块商品房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大约有800户业主可以收房。

“如果万一云南百大最终仍不能交房,海东管委会安排其他公司接盘,确保今年年底前必须交房。”该负责人称。

“不管怎么说,有了明确的交房时间,确实是件好事情,但对我们来说,多年的等待苦不堪言,能否获得相应的违约赔偿?”购房者戴晨说,此前购房者与云南百大签订的商品房购销合同中,有对“逾期违约责任”的规定,但目前已超过时限。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房玉洲律师认为,上述情况主要责任主体为云南百大,其在北京湾项目开发之前就应当对项目风险有一个综合把控,这其中就包含对环境污染治理等一些风险的考量,而不应将此风险及不利后果以“不可抗力”为由转嫁给购房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