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农民工夜校“授人以渔”:从手持铁锹变成手拿图纸

时间:2020-08-20 15:49:30来源:天津日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从五湖四海来到天津,穿梭在一个又一个施工现场,为天津的城市基础建设辛勤劳动着。“这些建设者,很多来自贫困地区,之前的收入只能满足温饱。”驻津央企中国一冶天津公司总经理吴俊说,“如今通过农民工夜校,他们增长了专业技能,助力自身脱贫,从普通零工变成专业技术人员,从手持铁锹变成手拿图纸……”

8月16日,吃过晚饭,刘红军换上蓝色工装,走向中国一冶数控机床厂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部的会议室。他是项目部第4批农民工夜校的学员,这一天是周末,农民工夜校又开课了。47岁的刘红军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原先一家五口守着十来亩地,种点土豆、玉米等农作物。风调雨顺的年头,一年下来农作物能卖1万多元,除去肥料、种子等成本,所剩无几。农闲的时候,父子二人还在周边城市打点零工,全家年收入不到2万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去年8月,刘红军跟着在建筑工地上做木工的同村村民来到中国一冶施工现场,一开始干零活儿,工资不高,后来通过农民工夜校,慢慢学会了钢筋施工作业。如今,他不仅能看明白钢筋施工作业图,而且收入也从日薪120元变成了月薪7800元。

同样受益于农民工夜校的还有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冯国立。今年46岁的他在北辰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第五标段已经工作一年了。他的父母年迈,还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儿子只有10岁。父母需要照顾,孩子需要看护,家里的农田种植、收割工作,都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但家里的四亩地根本无法满足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需求。光景好的时候,年收入也不过5000元,全家人只能靠他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刚开始进项目部,冯国立只负责路面清扫、裸土苫盖、材料搬运等简单的活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农民工夜校,冯国立学习了泥瓦工的课程,如今独立作业已不在话下。“咱不怕苦、不怕累,就想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冯国立笑道。

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党委书记谢小峰介绍,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每个项目部成立伊始,公司都要着手开办农民工夜校。夜校由项目技术骨干及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傅来讲授管理知识和施工技术,熟练的技师还会现场手把手指导操作。在老师傅的精心教授下,工友们的技术水平有了质的提升,施工成品质量也明显提高,甚至许多工人学会了看图纸,能理解基本的设计意图。目前,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在津5个项目工地都开办了农民工夜校,通过学习,累计已有超过340人成为项目建设骨干,输血真正变为了造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