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能临矿菏泽煤电:“7S+”建模管理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时间:2020-08-20 14:51:04来源:中国煤炭网

去年以来,山能临矿菏泽煤电公司在不断深化干部提能力、员工提素质、矿井提形象“三提”工程的基础上,将规范现场管理作为深化内涵发展的核心内容,全力推行“7S+”管理模式,致力打造少人高素、智能精简、标准管理、流程运行的一流企业,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高标定位,以“7S+”激活发展新动力

该公司立足实际,探索实施“7S+”建模管理,率先在煤炭行业企业中开启以“7S+”管理引领精益管理之路,坚持以更高定位、更高标准推进企业内部管理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内涵发展“排头兵”。

据了解,菏泽煤电公司“7S+”管理是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7要素为工具,以规范现场管理作为有效手段,创建定置化、目视化工作环境,建立简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共享化的管理机制,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高能高素、主动作为、行动高效的良好习惯,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

“实施‘7S+’建模管理,是我们针对后疫情时代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应对复杂煤炭行业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以最少投入获取最大效益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存禄如是说。

系统推进,以“7S+”树立工作新标准

菏泽煤电公司把“7S+”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通过“管理建模、宣传培训、典型引路、全员参与、改善提升”五大工程,科学统筹,系统推进,确保“7S+”管理蹄疾步稳,务求实效。

为使“7S+”管理理念入脑、入心、入行,该公司与专业咨询公司合作,开展全员素质能力提升和督导师团队专项培训,制定了《“7S+”管理与实战训练手册》《“7S+”管理员工手册》等标准规范,深化管理内涵、推行步骤及推进原则,逐步形成了以“7S+”管理专业机构为核心、导师团队为主力、全员参与的推进主体。

“我们按照‘试点先行、典型引路、边整边改、逐步推开’原则,选择郭屯煤矿物资超市、机修厂车间等7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域作为样板区率先推进。”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志勇说,在样板区验收通过后,他们把样板区作为示范点,又分阶段完成第二批、第三批郭屯煤矿、公司机关143个区域的“7S+”管理建设。目前,正在彭庄煤矿全面推行。

该公司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理念,及时总结“7S+”管理经验教训,逐步建立完善了《“7S+”管理工作标准》《“7S+”常态化管理办法》《“7S+”检查评比实施办法》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标准,持续性扬优补劣、提升完善。

注重融合,以“7S+”提升发展新境界

菏泽煤电公司将“7S+”管理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家园”文化建设、企业降本增效三大内容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发展新境界,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该公司以目视化管理为抓手,规范现场设施的定置管理,深化设备点检维护保养制度,解决生产现场的脏乱差问题。同时,开展“五型班组”创建活动,推行“三定三避免”,逐步形成班组自主管理模式,全面提高安全管控水平。

他们将“7S+”管理与“家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扎实推进虚拟社区、爱心超市、“善微”志愿者服务,倡导文明新风,规范引导职工行为。持续实施关爱职工十件实事,组织开展职工子女夏令营、大病帮扶救助等助民惠民活动,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菏泽煤电公司在推行“7S+”管理的基础上,超前谋划投资预算结构,细化成本预算目标,增强计划的刚性和前瞻性。推行千分制,建立材料全流程管控机制,规范回收复用、修旧利废,内部市场化管理深入推进。立足煤质全流程管理,强化精细化煤质管控,提高企业效益。

以人为本,以“7S+”推进作风新常态

“我们紧抓‘素养’关键因素,构建督导激励、思想引领两大机制,形成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动自发的‘7S+’自主管理模式。”高志勇介绍。

菏泽煤电公司将“7S+”管理纳入全员绩效考核,细化岗位职责、量化考核标准,形成各专业职责分工横向考核和部门内部、业务关联部门纵向考核的全方位考评机制。制定下发《“7S+”奖惩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开展经验交流、评比竞赛等活动,每季度开展科技创新小改小革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

他们以思想引领深挖“素养”内涵,开展团队建设、执行力、责任担当等主题培训,并通过全员培训、专业精准培训、全员学习考核、技能比武等学、考、培激励方式,逐步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能力。树立“管情绪、领思想、重沟通”理念,以“八级慧谈”、“菏煤心声”民生通道为平台,与职工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使“7S+”管理模式逐步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形,实现了由传统的“自上而下”管理向“自下而上”管理的有效转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