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农村土改政策持续推进 激发农村自建房需求相关公司望受益

时间:2020-08-20 09:50:16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日,自然资源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深化土地改革。各地也积极推动土地改革。对此,天风证券指出,乱占耕地的问题将从量和效率上得到解决近年来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乱占耕地建房的情况,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原宅基地没办法批复或者计划指标政策不够明确,存在被当地政府截留,挤占和挪用的情况。此次为继续规范农村土地利用和管理,自然资源联合农业农村部进一步发布《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通知》明确提出计划指标单列,需要保障的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低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5%,增加了住宅建设用地的数量,使得农民自己建房子更加有保障。另外,《通知》中规定如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在下达指标范围内,各省政府可以将农用地转用审批事项委托县级政府,使得审批流程效率提高,确保一户一宅。

最近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农村地籍调查基础薄弱,登记资料管理不规范和信息化程度低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自然资源部于7月22日发布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问答》要求各地加快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确权加快将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切实保障农民权益,使得宅基地流转更加规范,宅基地有偿退出在未来能够得到推广。另外,《问答》明确在2020年之前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率需要达到80%以上。当宅基地确权之后,农民有更多的自主权,可以将自己闲置的宅基地入市赚取分红。因此预计未来有更多的闲置宅基地能够入市,增加建筑农村自建房市场容量。

天风证券表示,近中央文件出台规范了农村建房行为,强调保护耕地的重要性,也对于宅基地确权登记问题进行解释,整体上进一步优化土地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有利于激活农村住房建设需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工业和商业用地建设需求,整体上也为农村基础建设提供市场增量。持续推荐在农村自建房市场深耕的远大住工、鸿路钢构,建议关注恒通科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