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智慧家庭风口 运营商凸显应用服务能力

时间:2020-08-18 13:49:18来源:通信信息报

5G时代,智能家居全面向智慧家庭演进。

8月14日下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会上发布了“智慧家庭系统互联互通技术需求V1.0”。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AI)、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物联网(IoT)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家庭正成为中国业者竞逐的新焦点。

作为智慧家庭网络服务的提供者,运营商对于智慧家居互联互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中国电信以全生态建设引领智慧家庭发展。

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巨大

从前提到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比尔盖茨的“未来屋”。

——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了。

比尔·盖茨的“未来屋”

物联网时代,随着越来越多智能家居产品进入普通家庭,不但“未来屋”不再遥不可及,智能家居也开始向智慧家庭进阶。

因为仅有单品智能还不够,全屋智能和人性化的关怀才是人们更需要的。

8月14日,第八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2020在深圳开幕,其中智慧家庭是一个最重要看点。

可随时插在手机上测量物温和体温的“测温宝”;能与各地亲友随时“见面聊天”的社交电视;通过手机遥控就能给小狗喂食、陪小狗玩耍的机器人……

博览会上,丰富多样的智能家居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14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论坛就我国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趋势、标准化需求及系统互联工作计划等展开研讨。

会上发布了《智慧家庭系统互联互通技术需求V1.0》,提出云云互联与端端互联协同的系统互联技术框架,实现设备配网、控制、安全认证的统一。

据中国智慧家庭生态联盟秘书长杨卫东介绍,截至2019年末,我国智能家居行业技术专利申请量达到两千多项,目前我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至30%速度增长,涉及智能家居的相关企业约有20余万家。

易观数据曾显示,我国智慧家庭市场潜在规模约为5.8万亿元。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其预测,智能家居市场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此外,据《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相比之下,美国智能家居的渗透率为32.0%,而中国仅有4.9%。从侧面反映了巨大的市场潜在需求。

智慧家庭市场运营商如何掘金?

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着众多分食者入场。

据了解,国内智慧家庭市场的入场者大致可分为四大派系。

运营商在智慧家庭领域侧重凸显应用服务,主要以“自有核心应用”+“厂商硬件”合作形式进行业务推广。

当前三大运营商智慧家庭概念中主要包含“三千兆”(千兆5G+千兆光宽+千兆WiFi)、智能家居设备、智能应用、智能服务等,以此满足用户个性化信息技术升级需求,从而提升家庭用户价值。

其中,中国电信很早就将智慧家庭作为看作是一个机会以及业务的增长点。

1999年,微软公司提出 “智慧家庭”的愿景。家居互联、联网汽车、在线家庭管理服务、智能门禁、个人语音助理……一系列网络化、智能化的家居设备和软件,让家真正成为舒适与享受的地方。

8月5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创新季发布会线上启幕。为更进一步帮助合作伙伴拓展转型商机、加速智慧家庭行业智能升级,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在发布会上推出Andlink2.0赋能计划。

中国移动在刚刚发布的半年报中称,家庭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正由规模领先向智慧家庭运营领先迈进。一方面,坚持“千兆引领”,建设千兆宽带网络,提升网络品质;另一方面,全面开展端到端质量优化,提升装维营服一体化服务水平。上半年,家庭宽带客户净增895 万户,达到1.81亿户。“魔百和”用户达到1.3亿户,渗透率达到72.1%。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35.4元,同比增长1.0%,持续提升。

至于中国联通,其在智慧家庭方面更侧重泛智能终端融合,主推“1+4+X”模式。其中“1”代表千兆接入能力,“4”代表沃家电视、沃家组网、沃家固话、沃家神眼4个重点核心业务,“X”则代表面向多终端的全面合作,包括VR、泛智能终端、家庭安防、云游戏等。

在千兆WiFi方面,中国联通同样选择WiFi6。

7月20日,中国联通启动2020年下半年智慧家庭智能组网终端设备技术测试。公告显示,此次测试涵盖的智能组网终端设备包含WiFi5千兆双频路由器、WiFi6路由器、智能家居路由器、4G/5G上行路由器,以及配套的WiFi中继器、面板AP套装、电力猫设备。

碎片化痛点亟待消除

应对疫情挑战,中国智慧家庭产业迎来新机遇。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发展建立NB-IoT、4G(含Cat1)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提出到2020年底,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2亿。另外,WiFi 6的建设和应用设备允许WiFi 6协议接入,也势必推动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

智能家居产业链长、渗透性广、带动性强,是物联网背景下的最佳应用载体,但也因此带来了行业碎片化的现象。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朱秀梅介绍,当前我国智慧家庭关键技术仍待突破,跨平台互联互通存在障碍,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对用户需求和体验关注不够。她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沟通合作,提升智慧家庭产品服务的人工智能能力,促进跨系统互联互通,保障好用户个人隐私数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今年两会提交智慧家庭建议也提到,智慧家庭普及的痛点不在于硬件技术,而在于场景体验。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跨品牌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问题。他建议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

对于运营商来说,联接和互联互通是最大优势。今年5月,工信部就筹建智慧家庭标准工作组进行公示,进行智慧家庭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维护,制定智慧家庭关键技术标准,推动智慧家庭产品互联互通。

随着标准化工作的完成,智慧家庭生态圈将日益完善,相信运营商的作用也将日益凸显。智慧家庭未来可期。

更多数字经济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通信信息报”(ID:txxx-news)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