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让更多人才在就业风口“落地”

时间:2020-08-18 11:50:15来源:中新网

《论衡·累害》中有云,“人才高下,不能钧同。”人才是社会的稀有产品,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更是世界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发达国家的争夺人才成为重大战略,各地竞相打造人才高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就业岗位总体减少,让广大人才稳定就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举措,必须积极作为、有所作为。

推动就业推荐“零距离”。关注人才就业问题,重点是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今年夏天,全国将有800多万高校毕业生走入社会,面对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就业岗位总体减少的大趋势,就业形势总体不容乐观,高校毕业生普遍感到就业压力巨大。同时,其他各类社会人才也面临极大的就业问题。这些人才都是社会精英,是提高地方经济实力的关键引擎,各地必须高度重视他们的就业问题。要有所积极行动,把就业推荐前移到校园,积极在企业等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之间搭建更多平台载体,增强他们双向交流互动的频次,努力促成碰撞出火花,进而实现双向择业就业。

推动创业环境“零温差”。创业也是各类人才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具有极大地推动作用。各地应当积极鼓励各类人才创业,这就涉及到政府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的要求。比如,过去人才总是大量集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国际化大都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一大批国家中心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壮大起来,他们对人才的吸附作用开始上升,得益于这些地方积极出台各类人才政策,在衣食住行、就业、教育等各方面,给予人才最佳的选择,可以说是在人才争夺战中“下了血本”。实践证明,其效果也是明显的,这些国家中心城市能够在竞争中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各类人才的大量吸纳。

在全球经济萎缩、国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缺少了人才的支撑,地方经济必将失去活力,无论曾经多么辉煌,都会在新一轮竞争中日渐颓势,终将被时代所抛弃。各地要牢牢把人才吸附在自身身上,以人才的大量集聚,推动创新要素的大量累积,求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转型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