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向餐饮浪费说“不” 上海有了新动作

时间:2020-08-18 08:49:38来源:东方网

为遏制餐饮浪费,上海动作不断,继昨天市文明委下发开展专项工作的通知后,今天下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部署会举行。市文明办会同市商务委、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各相关部门,将与各区文明办协力合作,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市民广泛共识。

会上,市商务委提出,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发展中央厨房或配送中心模式,大力开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等餐饮服务。另外,要在菜单上标明食材分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服务,提倡餐后打包服务,推行自助餐餐后剩余食品实行买回举措等,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

市商务委表示,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很好平台。自2012年开展实施光盘行动以来,本市的厨余垃圾量比实施光盘行动以前减少了近50%,说明开展光盘行动的成效非常明显,厨余垃圾真正从源头实现了减量。各餐饮企业要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的同时,积极创新做法,通过积分奖励、停车优惠、买单打折等实实在在的举措,来引导消费者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市商务委还将探索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对正餐、快餐、团餐等不同餐饮供应服务模式,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操作规范;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绿色餐厅创建的重要标准之一,号召上海市约3000家绿色餐厅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引导企业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加工、经营和服务的全过程;建立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加大对有效减少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及节约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表彰力度。

在此之前,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商务委已指导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弘扬传统美德》的倡议书,要求餐饮企业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当好顾客消费参谋,实施有效消费指导,防止超量点餐。《倡议书》鼓励餐饮企业,开发适合不同消费规模和需求的菜点产品和产品配套组合,既满足消费需求,又避免餐饮浪费;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为落实此专项工作,各区文明办将突出重点人群,与各部门各行业通力协作。

例如,浦东新区文明办聚焦学生家庭,和区教育部门沟通后决定,新学年开学时,将为50万中小幼学生提供搭配更合理、份量更精准的营养午餐。

此外,浦东新区文明办还鼓励全行业参与,在餐馆环节、外卖环节、流通环节以及监管环节发力,形成制止餐饮浪费的闭环。

其中,在流通环节,浦东有全国第一家实体运营的“食物银行”社会公益组织。目前“食物银行”公益组织在浦东全区设立25个食物循环点,推动超市、家庭将吃不完的过量食品投放到循环点,通过规范性流程和操作,把本要被丢弃的食物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而浦东社区的“家门口服务”组织则助力这一过程的精准对接,让更多食物能够“物尽其用”,减少浪费,实现绿色循环。

“向餐饮浪费说‘不’,不是一阵风、走过场,而应是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日常。”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表示,“希望通过我们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能够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