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鹤岗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0-08-18 08:50:28来源:黑龙江日报

今年年初,鹤岗市组织开展了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共查摆出脱贫攻坚、卫生医疗、教育发展、食品药品等8个方面44个问题,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建立“病历”,开方施药,力除沉疴。

“望闻问切”找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通过“望闻问切”的方式查摆问题。“望”是通过领导干部“走流程”现场查看、翻阅材料等方式,深入查找短板不足。“闻”即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问政等方式,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和群众呼声。“问”是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话、随机访谈等方式,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就是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对苗头性和实质性问题进行把脉,找准努力方向,确定整改措施。

“一病一方”治问题

鹤岗市针对查摆出的重点民生领域问题进行剖析,按照“一病一方”“一病多方”的方式,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104项,着力加速问题销号。成立专项巡查组,明察暗访2轮次,下发整改意见单16份,提出整改意见60余条。年初以来,已有50%以上的整治任务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他任务正在有序推进。针对教师违规补课问题,加大宣传引导和监督查处力度,上半年共查处非法办学单位41所,查处违规干部和教师21人。针对疫情期间特殊困难家庭,前置服务事项、提前摸清底数、加大救助力度,资助贫困学生9148人次,资助金额427.85万元;发放价值14万元的疫情防控民政生活救助包2667个,系列民生举措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跟踪问效防“复发”

鹤岗市为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定期对销号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复诊”“随诊”等方式,确保侵害群众利益沉疴轻疾彻底根除、不再复发。为防止问题整治走过场,在鹤岗市人民办事中心、鹤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投诉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有效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技术,精准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受理,公开晾晒整治成果,较好的形成了人人参与监督、事事都有监督的局面。同时,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涉及民生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3人,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