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保监会提出确保如期完成网贷风险专项整治 各地进展如何?

时间:2020-07-30 09:50:58来源:澎湃新闻

网贷机构整治:各地进展成效显著,20多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进入倒计时。

2020年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确保如期完成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实现风险出清。此前4月,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要争取2020年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

在监管压力下,各地网贷机构整治进展如何?未来又将去往何处?

16省市宣布取缔网贷业务,一线城市进展显著

截至目前,在P2P网贷的“清退潮”中,各地清退都取得极大进展。

目前共有16个省级行政区宣布取缔P2P网贷业务,数量占二分之一。而重庆成为第一个宣布全部出清的省级行政区。

一线城市中,一位上海互金行业从业人士曾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上海计划于年底完成P2P存量业务的全部出清,每个月政府都会约谈尚存P2P业务的公司,按月给定指标要求完成压降工作。

例如,根据总部位于上海的麻袋财富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当前借贷余额为66.42亿,借贷余额笔数99.3万笔。拍拍贷数据则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借贷余额为19.57亿元,借贷余额笔数为143.12万笔。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拍拍贷目前借贷存量应该只有几亿,嘉银金科目前存量约为30亿,预计第三季度能出清。

2020年6月17日,深圳市公布了第十批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的网贷机构名单,十批累计共有184家。

例如,根据总部位于深圳的小赢科技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赢科技全资子公司小赢网金当前借贷余额15.21亿元,剩余借贷笔数222.17万笔,逾期金额814.46万元,逾期笔数10.74万笔。

在北京,据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多家大型在营网贷机构官网数据相加,借贷余额总额超2000亿元。

一位北京互金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经济、金融中心,平台规模较大,涉及的投资人、借款人数量比较多。相比于2018年,北京压降幅度已较为明显。他希望媒体和监管给予北京网贷机构更多的缓冲期,减少压降压力下的连锁反应。

央行征信系统帮助打击逃废债

当前,网贷机构面临的最关键问题之一是“逃废债”。

针对“逃废债”问题,网贷行业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工作不断推进。

2019年9月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

2020年1月19日,据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官网新闻,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二代征信系统正式上线。二代征信系统将以前体现近2年信用记录提高到体现近5年的逾期记录和还款记录,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反映更为全面、及时,失信惩戒力度也更为严格。

据7月21日光明网报道,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网贷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

据了解,北京是最早对接央行征信系统的区域,当前成功接入征信系统的机构规模在千亿以上。而上海互金行业从业人士表示,上海网贷机构的央行征信系统对接还在进行中。

网贷机构的未来

网贷机构的未来是什么样的?

另一位北京互金行业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在北京有意向转型为网络小贷的机构较多。

2019年11月27日,《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83号文)出台,表示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有明确的资本金要求。对小贷公司的资本要求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其中,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0.5亿元;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而且,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5亿元,不低于转型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1/10的要求。

上述第一位北京互金行业人士表示,网贷机构未来可以做助贷,可以做金融科技里面的一段,“例如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风控,大数据模型建模、 NLP语音的催收,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未来”。

他认为,通过互联网的风险的出清和整治,未来的金融科技有可能是中国的金融互联网化的主流,以助贷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可能会方兴未艾。

他希望,应给予金融科技下的助贷企业一些牌照划分或者细则的政策,也希望社会,包括金融科技领域创业的人们,要按照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传统银行的做传统银行的账户资金的管理工作。小额贷款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助贷,大数据风控、区块链科技去做一些优势互补的工作。每一个人要意识到自己的长板和短板,在整个大金融生态里,在国家的金融监管下,把自己的事做好,别逾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