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奉化“五新”项目引领农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0-07-29 18:50:38来源:宁波日报

上周,奉化岳林街道乐野生态农场的工人们正在采收今年的最后一批蟠桃。农场负责人童建军心情大好:“前阵子,农场申报的油蟠桃新品种引进与高效栽培设施配套工程计划通过了区‘五新’农业产业项目审核,可以获得‘育农贷’优惠信贷支持。桃子收完后,工程建设就要起步。”

童建军是个有闯劲的桃农。2017年,他承包了600亩土地,主攻水蜜桃和油蟠桃选育,从外地引种了黄金油蟠、黄肉油蟠等10余个新品种。经过3年选育,今年农场迎来了首个丰收年,油蟠桃被抢订一空,销售额逾200万元。“未来两年,我打算投资500余万元,建造230亩避雨大棚,引种早熟蜜蟠桃新品种,配建智能喷滴灌、覆盖反光膜,提高蟠桃的产出率”。童建军说,经过与奉化区农商银行对接,这次可以从“育农贷”获得100万元无息贷款,一年能省下好几万元利息。

今年奉化区推出“五新”引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并创新推出配套“育农贷”信贷业务,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行动。

“以前农业补助以镇(街道)建示范区、农庄建精品园为主,覆盖面有效,‘撒胡椒面式’补助,效果不明显。”奉化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朱钢儿介绍,这次“五新”项目重点针对奉化农业发展中的“短板”,精准“滴灌”,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化运作,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以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把都市特色农业做强做大。

所谓的“五新”农业产业项目,是指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主体、新渠道,内容十分具体。比如着力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市场欢迎的新品种,加大科技应用和设施投入,积极创建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开展水产品、水蜜桃制品、笋制品、茶叶等生产、加工工艺的研究开发等。加快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加大避雨栽培、温控栽培、农产品冷链、数字农业等农业装备投入,以及加快农业创业平台培育,支持鼓励大学生、乡贤等主体回乡创业,搭建奉化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等。

奉化区农业农村局、区金融办与奉化农村商业银行、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育农贷”产品,专门支持“五新”农业产业项目贷款,由政府全额贴息,担保费用全额补助,允许项目贷款无本续贷,对200万元以下的项目贷款担保原则上弱化反担保要求,支持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5月28日,奉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五新”农业产业项目授信贷款1亿元,支持力度前所未有。6月底,经过专家的评审,首批推荐“育农贷”项目12个,申请投资4273万元,其中新品种占到了5家。奉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育农贷”通过提供“政府贴息补助、银行低息贷款、机构放宽担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着力破解农业主体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老大难问题。

这次,宁波市圆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50万瓶奉化水蜜桃汁饮料和5万瓶水蜜桃果酒生产线建设项目获得了“五新”产业项目政策支持。公司负责人钟雪珍告诉笔者,水蜜桃饮品和果酒新产品已开发出来,一旦项目投产,每年可收储水蜜桃原料200吨,大大减少桃子的无效损耗,企业年产值有望增加600万元,既解决了部分桃农的卖难问题,同时推动水蜜桃的一、二产融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