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买烧鸡免费游”人家傻还是你傻?

时间:2020-07-30 08:49:05来源:牛城晚报

近期,山西省运城市有人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聊天工具,“打着政府补贴口号买烧鸡免费旅游”的情况,进行非法旅游宣传和旅游招徕业务的现象。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发通知称,该局通知各县局“立即停止,不得兜售这种旅游产品。”

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这段时间,各种铺天盖地的旅行社广告、吸引眼球的折扣、各种各样的噱头让游客“怦然心动”。诸如新闻中所言的“买烧鸡免费游”就是一种,也足以让很多人视之为蜜糖。

然而旅游毕竟是产业,是赚钱的行当,不是做慈善。现实是冰冷和残酷的,这几年消费者受到“低价团”“零团费”的蛊惑满心欢喜上路,而后落入陷阱,最终被杀得个“片甲不留”的故事已经不知上演了多少回了,很有必要引起多方反思。

正因如此,新旅游法2013年10月1日施行之初,一些媒体称“新旧”最大的改变就是“低价游”将被“纯粹游”取代,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上存在的零负团费等低价不正当竞争。

7年间,旅游部门确实下大力气遏制“不合理低价游”的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不合理低价游”链条,也堵住一些“不合理低价游”源头,但距离海晏河清尚有一定的距离。

从这个方面论之,山西省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动作还是非常迅速的,不仅通知各县局“立即停止,不得兜售这种旅游产品”,而且通过多种媒介对游客发出警示,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事情。

当然,完全依靠监管部门将“低价游”赶尽杀绝也不现实。之所以,这几年“不合理低价游”不时见诸报端,板子还应该打在一些游客身上。低价游本来就是挖好的陷阱,但凡理智点进行一番成本核算,游客也不会轻而易举上当。“商人重利轻离别”,当费用连门票、住宿、餐饮的价格都不能对等时,你期望会得到什么样的服务?况且,媒体已经对低价游的内幕进行曝光多少次了,你还打算侥幸去撞大运,想占便宜,你真以为旅行社是慈善机构啊?因此,每一位游客在出行前,都要进行成本核算,尽量选择信誉好,价格适中的旅行团,而不能抱着“中大奖”的心态行事。

2015年,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再一次明确了“不合理低价”的范畴,并强调各级旅游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规定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法人代表和主要管理人员,自处罚之日起未逾3年的,不得从事旅行社业务。《意见》可谓言辞凿凿,带有强烈的震慑力,希望各地旅游部门真正能将《意见》落实到每一个细节,让那些低价游无处藏身。

旅游不是搞慈善,遏制“低价团”“零团费”需要旅游管理部门的重拳,更需要游客抛弃揩油的思想。

(樊树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