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鄞州:不动产登记如何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0-07-29 18:50:47来源:宁波日报

我市各部门、乡镇(街道)中有些工作走在前列,有些工作有创意有经验。为展示农口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在“四知”精神引领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从本期起不定期推出“微观察”栏目。

9时25分受理初审;9时58分复审核定;10时01分缮证……7月23日上午,市民陈先生来到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办证的速度让他直呼无法相信:“原来以为需要两天才能办好,没想到这么快,效率实在是高!”

从数天缩短至数十分钟,这是“比较”出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背后折射的是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效率优服务的成功尝试。

自2016年6月正式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宗旨,克服人手少、业务量大的实际困难,采取多项改革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1至6月,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105451件,颁发不动产权证78335本,证明34882本,办理档案查询22209件。

“60分钟办结”:办事速度再提速

鄞州区不动产登记呈现业务总量大、区域面积广、房地产和拆迁安置批量大的特点。据统计,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区不动产登记办理量分别为29万余件、28万余件、31万余件,办理量在各区县(市)排名第一位。区划调整后,原鄞东、原江东合并为新鄞州区,形成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双核驱动”的宁波城市核心区,房地产开发量大,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建设集中。

自2017年3月8日全面实施不动产交易、登记全过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部门联动,整合业务流程,将法定的工作环节隐形化为部门之间的内部流程,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内部配合,深挖自身潜力,化外部程序为内部前置服务,全面实现了除集体土地外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全过程2个工作日完成,50%以上登记业务60分钟办结。

7月7日,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熙熙攘攘,窗口前却不见长龙。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市民王女士与丈夫办理完房产抵押登记业务,抬起手表一看,即便算上等待时间,都不到一个小时。

在实现“市三区业务通办”及“本级主窗口可办理本行政区域内不动产登记所有业务”的基础上,该中心还进一步扩大区域内的通办业务范围,实现了国有出让建设用地上的成套住宅抵押业务可以在区内的任意网点办理。

秉持着“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品质”的宗旨,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陆续推出不动产权籍调查程序简化工作、优化部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程序、安装人脸识别系统等三项便民利民措施,方便群众办事;同步推行了“网上办”“掌上办”等业务,突破地域限制,满足特殊急办业务需求,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神经末梢”。

“不用到现场,只要视频沟通就能进行不动产委托登记,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民叶女士因有事不能前往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登记,通过手机只花了5分钟便完成了与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的连线互动,远程办理了二手房买入方的远程委托身份认证。

“一窗受理”:数据帮群众跑腿

“原来光受理就要跑好多个部门,现在只要一个窗口进去就可以,不仅快了很多,还为我们省下不少力气。”正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代办过户的市民王鑫笑着说,一站式服务解决了过去东奔西跑耗时耗力的麻烦。

原来不动产登记,需要交易、缴税、权证确认,涉及审计、税务、住建三个职能部门,需分别办理,现在三个事项在一个窗口受理办结。这个“三合一”不仅需要三个部门联动,还涉及网络、设备、软件等设施的投入和使用。

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于2019年率先开通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平台,依托浙江省政务网,通过多部门数据交互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一并申请,信息一次录入、资料一并上传,达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五减”要求,大大缓解了企业和市民往返跑腿的不便。据介绍,这一举措在全市各区县(市)走在前列。

为了让群众全方位体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受理新模式,该中心在鄞州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14个“一窗受理”窗口用于产权登记的基础上,推设姜山、邱隘、咸祥、横溪四镇不动产登记窗口的“一窗受理”平台。今年5月23日,姜山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开设3个“一窗受理”平台窗口,国有建设用地成套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部分登记业务全面实现60分钟办结。今年6月8日,邱隘不动产登记受理点“一窗受理”平台正式上线并对外受理业务。今年下半年,横溪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将开设“一窗受理”平台。

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推出了一系列人性化特色服务,例如通过设立“无午休窗口”来为群众延长服务时间,考虑到有些“上班族”没时间在工作时间办事,该中心在工作日午休时间开设1至2个窗口,设有窗口办事人员和流程操作人员。又如自去年9月10日起增设“周二夜市”,将每周二窗口延时服务至19时30分,方便企业和群众在下班后前来办事。

为进一步破解不动产登记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优化营商环境,将疑难复杂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基层。该中心还推出了领导“一线窗口坐堂”的创新举措。

卫先生位于紫郡小区的车位由于历史原因房产证已过户,土地证未过户还是原房东名字,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许佳立仔细审查了房产证、土地证,并调取了原来的房产档案中的车位网签合同、税单等资料,根据《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妥善处理国有建设用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给予卫先生解决了车位不动产登记。

此外,该中心还对老弱病残上门服务、取消复印件收取、对部分办件材料采取容错补救等管理措施和便民方式。

“交房即办证”:交房现场边领钥匙边办证

新购商品房交房后,无需等多久就能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这在以前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在鄞州真实发生了。

6月12日上午8时30分起,在万科格拉美西楼盘“交房即办证”测试现场,第一批来办理交付手续的购房人,直接成为鄞州区“交房即办证”这一改革的见证者和受惠者。当天现场共为购房人受理提交不动产权证登记11件。

不动产权证申领的速度,直接关系着不动产交易、落户、上学、大学生补贴申领等购房人切身利益。今年,在鄞州区审管办的牵头组织下,由住建、税务和不动产登记三个职能部门共同实施,鄞州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交房即办证”改革,交房现场全流程线上为购房人办理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实现购房人收房同时即可自主申办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现场,购房人只需备齐材料,开发商委托代理公司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点击进入“交房即办证”系统,全流程线上分步完成申请、缴税、预约领证三个环节,经系统智能审批,平均5分钟就能够完成一笔现场业务。购房人现场申报数据实时传输至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当天下午即可制证完毕。

“推行‘交房即办证’,是鄞州区不动产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项重要突破。”鄞州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助于解决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拿到不动产权登记证等待时间“长”、委托中介办“烦”的问题,进一步助力房地产市场管理制度的完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