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兴宾区:打造扶贫“五星级工作队”

时间:2020-07-30 07:49:31来源:广西日报

7月20日一大早,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力村第一书记陆少恒接到该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的“查岗”电话,要他上传一张现场工作照。陆少恒立即上传他在力村华羽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看养鸽大户韦文飞训练鸽子起飞的照片——鸽子练飞对提高产蛋很有好处。

力村地处偏远山区,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就业渠道少、增收能力弱。为增加村民收入,驻村工作队以产业脱贫为抓手,发挥致富能人“传帮带”作用,鼓励先富带动后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包括韦文飞在内,力村共培养5个致富带头人。韦文飞的养鸽合作社吸纳15户村民,其中有6户是贫困户。他每年还给村集体10%的分红收入。韦文三是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之一,他每月不仅有2000多元务工收入,还能免费学到养鸽技术。他打算学成技术后,自己也养鸽致富。

兴宾区至今有82个行政村8.78万人未能脱贫,是广西8个脱贫任务重的“非贫困县”之一。该区对64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进行科学管理和正向激励,取得明显成效。兴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五星级工作队”。

兴宾区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密切关注所在村的龙头企业、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项目、产业示范园区、规模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目前,兴宾区挂牌联系推动产业项目572个;申报扶贫产品491个,成功打造全国扶贫产品4个、广西扶贫产品56个、兴宾扶贫产品161个。

阮云村是迁江镇的一个偏远村,与南宁市上林县交界。驻村工作队员韦然茂说,该村有一个桂晖源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饲养黑山羊、肉牛和生猪。受猪瘟和疫情影响,合作社经营一度陷入困境。韦然茂协调村集体资金注入,又为多名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共60多万元,解决合作社资金不足的难题。同时,他制作阮云村黑山羊的短视频上传网络,在网上预售,为产品销售打开销路。

“我们坚持用从严管理的力度、关爱保障的温度、干事创业的热度,换来群众的满意度。”兴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敏说。

为有效管理驻村工作队员考勤和安排工作,兴宾区大胆创新,采用广西扶贫大数据平台技术,打卡考勤、上传工作记录、上传驻村月报、修改完善各项信息资料、扶贫政策、领受任务等均可在手机上完成,兴宾区全体驻村工作队员率先实现驻村在岗。这一做法得到自治区有关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区推广。

为解决64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工作考核难、评价难的问题,兴宾区又开展日常工作的量化考评工作,把考评内容细化到40多条,为加减分提供依据。自2018年以来,共有176名履职不力、违反纪律、请假手续不规范的队员被处理,其中有6人被召回撤换。

兴宾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兰汉周说,去年他们安排18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家属从偏远学校到城区及周边学校工作和跟班学习,同时解决58名队员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最近,他们又收到22份驻村工作队员的教师家属跨校调整和子女就近入学的申请材料,他们一定会妥善处理,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

兴宾区出台对工作队员的“关爱十条”,其中包括有关部门帮助驻村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解决家属就近工作以及子女入学等问题,让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安心工作。

后方有关爱,前方有保障。为改善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兴宾区积极开展驻村条件标准化建设工程,驻村条件需达到“三房九有”标准,即有住房、厨房和卫生间;有空调或风扇、炊具、冰箱、消毒柜、热水器、蚊帐、被褥、桌椅、安全设施,每个贫困村还配备2台电动车,非贫困村配1台电动车。同时,兴宾区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补助、帮扶经费、工作经费和交通通信费用优先给予保障。

此外,兴宾区对驻村工作队员强化人文关怀,除每年走访慰问队员及其家属外,还认真落实“五必访”制度,即有思想异常必访、工作难度大必访、家庭困难必访、因公受伤必访、生病住院必访。该区还率先出台因病受伤住院工作队员慰问办法,慰问住院队员、队员遗属24人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