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技术、新模式助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

时间:2020-08-18 10:49:52来源:北国网

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印发《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有力支撑数字乡村战略实施。《规划》明确了新时期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思路,要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强化顶层设计,普惠共享,多方参与合力共建,打造科技农业、智慧农业、品牌农业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农产品品牌化的是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跻身国际舞台的重要途径。当下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在各方推动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在一些客观上的不足。主要是在农产品标准建设及利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高效流通方面存在不足。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试点工程,并制定了《“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方案》,重点培育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对于农产品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为实现农产品品牌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是农业产业升级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当下我国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有一些地方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认为仅仅提高生产效率就是产业升级或者只注重提升产品销量就是产业升级。提高销量、提升生产效率固然是产业升级的部分内容,但如果没有把产业链的产、供、销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去分析的话,仅仅通过一些碎片化,不够全面的认识得出来的结论,在实践中走弯路出现偏差的机率也是非常高的。但是抛开销量去谈品牌是不切实际的。没有品牌的销量是昙花一现,没有销量的品牌是空中楼阁,因此品牌与销量齐头均衡发展才能成就我国的农产品品牌化之路。

由云南宽途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客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撮合交易且以流量带动销量的传统电商平台做法,有助于提升销量,满足人们中低端需求,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由于天生缺乏利于品牌建设的基因,是无法实现品牌与销量均衡发展的目标,成为农产品品牌化路上的最大瓶颈。因此汇集各方优势资源,合力形成一个产、供、销一体化平台让品牌销量均衡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符合《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提到的多方参与,合作共建,普惠共享的基本原则,也是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环节。

农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不能用传统方式对其进行改造,而是需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解决农业当中那些消费互联网时代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互联网收单+就近实体店出货收款模式的《品牌农产品超市》新零售平台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品牌农产品超市》不是一个普通的互联网平台,准确来说是一个功能强大的中台系统,与撮合交易的电商平台有本质上的区别。

1、《品牌农产品超市》从源头上开始品牌化,项目命名就是一个“品牌俱乐部”。上行端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的“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精神,通过与各地县级农产品品牌运营主体的合作,实现了农产品标准化,让原本小、散、乱、毫无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农产品有了新的标签和意义。

2、《品牌农产品超市》脱困于传统电商模式的流量之争。它通过“互联网收单+就近实体店出货收款”的模式,为商家增加订单;低门槛能让更多商家入驻运营;众多的小b端通过专属后台生成各自专属的子平台在私域流量中推广宣传,为产品带来巨量的曝光。

3、商品的市场价格由生产成本+流通成本等决定的,中间流程和环节太多造成的流通成本加大,导致商品价格高居不下,这一点在农产品上表现得更加突出。如何进一步地去中间化,实现高效流通,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产品流通上,《品牌农产品超市》建设方不参与具体农产品的经营,着力整合及参与各地的区域仓储(大B端)建设,形成为农产品流通的关键节点,大B端通过大宗订单直接从各产地县级农业产业品牌运营主体(M端)补充库存,再由大B端从本地仓库库存给本地端商家(小b端)供货;消费者下订单后,平台通过大数据算法匹配到就近的专卖店进行出货收款、售后等服务;大B端及小b端各司其职,合力组成高效的下行流通链。细分大B、小b,不仅降低采购成本及物流运输成本,还提升了产品的流通效率,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符合农业农村部的《“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方案》的加快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的要求。

4、透明、良好的价格体系是优秀品牌生长的土壤,才能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广并维护品牌,也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平台对各产地县级农业产业品牌运营主体开放专属的后台,通过各自专属的管理后台,自主管理维护及商品零售定价。透明统一的价格体系惠及产,供、销及C端各方,让《品牌农产品超市》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

5、《品牌农产品超市》有自我造血功能,平台建设方参与供应链仓储(大B端)的建设及整合,在大B端大宗订货行为降低的成本中收取一小部分费用,作为平台运营费用,让平台能持续为供、需双端提供优质的服务。

6、平台建设方零费用为各产地县级农业产业品牌运营主体服务,符合商务部明确强调的农产品市场公益性地位的要求。

7、低门槛,无成本给小b端入驻使用。平台开业后可以为全国各地创造数十万个创业机会,带动就业岗位是百万级别的数量。符合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带动作用进一步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实施意见》的指示精神,实现大众创业,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互联网+的红利。

8、《品牌农产品超市》开业后,预计3-5年内即可实现带来超千亿的年销售额;助力平台属地的地方经济发展。

“互联网收单+就近实体店出货收款模式”的做法提出后,引起各界热议。该模式能带来行业元素的再造与整合,弥合线上和线下的壁垒与对立,再度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开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让商业真正回归“买卖+就业”的本质。

《品牌农产品超市》作为“互联网收单+就近实体店出货收款模式”首个落地示范应用项目,若发展得当,其新思路,新技术与新模式可以其他行业的产业升级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样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