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员工喝鸡血!用户集体维权!它仍然干到了“全球第一”!

时间:2020-08-18 11:49:23来源:投资家网

“被全网痛骂,仍然干到了‘全球第一’!”

8月10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国有5家房企上榜,其中碧桂园以第147位,位居中国以及全球房企首位。

而这已经不是碧桂园第一次上榜了,2017年它就首登《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当时排名才467位,四年时间累计提升320位。

全球第一大房企碧桂园赚钱能力有多强?

一年狂卖7700亿!2019年1-12月中国房地产销售金额TOP100榜单显示,2019年共有7家房企销售金额超过3000亿元,其中碧桂园全年碧桂园销售金额7715.0亿元,稳坐冠军宝座。

每天净赚1.7亿!从碧桂园财报来看,碧桂园2019年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这意味着它每一天就有近1.7亿元进账!

除此之外,碧桂园还是450万家庭1000万用户的选择。“宇宙第一房企”的称号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从买不起鞋的泥瓦匠到身家400亿

每一家传奇的公司,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老板。

“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掌舵人杨国强,17岁买不起鞋,37岁创业失败,可52岁就做到了身价400亿!

杨国强曾经穷到什么地步呢?他出身是个根正苗红的穷了不知道多少代的农民,农忙的时节就是种地,不是农忙的季节就是放牛。后来又学会了砌砖的手艺,开始到工地做泥瓦匠。他在18岁前,穿的衣服都是亲戚不穿的旧衣服,不穿鞋子,因为买不起。

37岁又经历创业失败。1992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情况下,杨国强也加入了从商浪潮,选择了当时大热的房地产行业,从泥瓦匠变成了包工头,又接盘了一家公司,成为了老板,这就是碧桂园。之后,碧桂园低价盘下了一块地,开发了4000套别墅。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房产投资热潮来的快,去的也就快,碧桂园成为了房产泡沫的牺牲品。至此,杨国强的创业失败了,有多失败?4000套别墅一共卖出去3套。

不过杨国强幸运地赶上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红利,准备地把握住了城镇化的机遇。在三四线城市里,他“像卖白菜一样卖房子”,以最低的土地价格、卖最便宜的房屋价格、笼络最多的用户,2000年碧桂园刚起家那段时间,碧桂园开盘打出的口号是“自带花园的洋房每平方米3000多元”“50万元就可以住别墅”,创下了以70栋楼两个多月销售一空、一分钟销售一套别墅、一天之内创造了销售额7.5亿元的销售神话。

大概是过去的坎坷经历,直到今天富裕起来之后,杨国强仍然保持着拼杀的习气。

他崇尚艰苦奋斗,信奉“时间就是金钱”。据说,谁要是敢浪费杨国强的时间,哪怕是10分钟,他都很会生气。

行事激进奔放,敢为别人不敢为。比如一口气招聘全球500名博士,比如拿几百亿投资到海外,比如一下在兰州拿下20万平方公里土地,比如反复“一夜之间”在三四线核心地段快速推行莱斯莱斯高端产品……

一个月交一栋楼、誓师大会喝鸡血

而创始人杨国强的性格特征,也鲜明地体现在了碧桂园的每一细胞中,连带着整个企业都是艰苦拼搏的企业文化,即使在本就劳碌的房地产行业,碧桂园也是尤为突出。

杨老板有句话,“我们低成本拿地,快速开发,配套到位,低价开盘……这样的速度别人做不到,这样的把控,别人做不到,我杨国强能做到。”

杨老板可以做到何种程度?

碧桂园要求所有三四五线城市新获取项目原则上均按照“456”,即4个月开盘、5.5个月资金回正、6个月资金再周转。

碧桂园此前内部有一套“4568”的管理法则,即4个月卖楼,5个月回款,6个月现金流为正,8个月再投资。只不过,这个“高周转”概念,已经一再改写。最新的标准是“345”。有内部人士的说法更是夸张,如碧桂园有些项目摘牌即开工、三个月开盘等,甚至要求“35天交楼”。

比如,2018年4月18日下午,碧桂园在安徽蚌埠拿下一片地后,4点拍卖结束,4点半签完合同,5点挖土机进场。

与此相应配套的是详细严苛的员工管理法则,包括运营、人力、工程、总体工期等方面。

“设计院接到营销户配及设计要求后,当天内出图(通宵)”;

“如果摘牌即开工奖项目总20万,每推迟一天,奖励递减1万,20天开工,奖励为0;21天开工罚款1万,逐天递增,40天开盘,罚款20万,41天开工即离职。此外,开盘工期小于或等于3个月,奖励20万;大于6个月小于7个月则罚款20万;开盘工期大于7个月,项目总将被撤职”。

为了达到杨老板的目标,碧桂园的员工个个都是打了鸡血一般的玩命,甚至还真的要“喝鸡血”。

2018年7月,一张碧桂园漳州御江府誓师大会的照片,在微博上传开。碧桂园横幅下面写着口号:15天冲刺4000万,全力以赴,使命必达。据悉,御江府楼盘均价为每平方米9119元。

当然,其后碧桂园回应称,照片只是摆拍,杯子里的鸡血是假的,并且已经批评了该项目。但无论如何,这也反映了碧桂园拿命在拼的企业文化。

业内流传着一句话——“生不进恒大,死不进万科,生死不进碧桂园。”碧桂园内部员工们纷纷表示,在这里上班,不是在上班、就是在去上班的路上,碧桂园是一座真正的“日不落帝国”。

从“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到“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坑”

然而,步子迈的太大,却容易跑丢鞋子。房企们的房子数量倒是进展神速,可是质量呢?

碧桂园打出了“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广告,可是现实却往往是“给你一个五星期的家”,或者“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坑”。

据中国科技新闻网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8月13日,因质量问题而维权的碧桂园项目超过35起。

有的业主,花了豪宅的价格,买到了老破小的质量。2020年8月,有位微博用户发文吐槽,浙江杜桥镇碧桂园杜桥府号称富豪集聚地、杜桥的豪宅,可是等到交房,质量堪忧,号称装修3000一平方,实际300一平方。此外,其发布的图片中,有业主拉着写有“碧桂园天誉,欺骗消费者,天字系最高端,不如安置房!”字样的横幅。

细节上的偷工减料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只要你看不到的基本能省则省。比如下图,近期有山东业主居然在卫生间垫层发现了泥巴,要知道这种地砖下面为了达到足够的建筑强度肯定是水泥砂浆垫层强度也有要求,别家房企用建筑垃圾回填已经很恶劣了,碧桂园居然能想到用泥巴?!

碧桂园狠起来,连自己人都坑,总部大楼都塌过。2019年新年开工第一天,碧桂园总部一块装修材料掉了下来,直接砸中一名内部员工,致其飞摔走道一侧,这掉落的装材,直插陶瓷地面,可见其杀伤力有多强。幸好受伤员工是被砸中肩手部位,否则,将是一条人命。

其实这一切问题都是企业自身的管理问题,企业做的大,资金链周转快,极限式的管理,企业倒是赚到大钱、赚到快钱了,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最后都是你我普通人最后买单。

结语

时来天地皆同力,远去英雄不自由。碧桂园的成长壮大是因为赶上了中国房地产行业腾飞的快车,可是如今,历史巨轮已然转向。

一方面,中国的房子已经够多,房企们增长空间极其有限,正式进入存量厮杀阶段。调查显示中国城镇居民的住房拥有率为96%,拥有两套或以上住房的家庭比例为41.5%,每户拥有1.5套。

另一方面,国家对于房地产的态度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今年以来,国家再三定调“房住不炒”,严防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收紧房企融资渠道;而且面向未来看我们要建立“以内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那么势必要扫清住房问题这一大拦路虎,决不能让各类资源“脱实向虚”、决不能让高房价抽干内需。

无论如何,对于房企们而言,房地产的天已经变了。蒙眼狂奔、躺着赚钱的好日子都已过去,未来我们将由“以开发商为主导”的卖方市场过渡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买方市场。

未来房企的发展,必须从规模扩张、数量驱动,转变为质量扩张、价值驱动,需要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品质为核心。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是行业龙头,也必然会遭到淘汰。

毕竟,太多的案例已经证明,这世界上,没有永远不败的神话、没有永远屹立不倒的巨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