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特斯拉“拒交门”背后的商业伦理困境

时间:2020-08-20 08:50:22来源:投资者网

在市场经济中,买卖当中的任何一方,谁都不要想着一手遮天。无论特斯拉自视如何高冷,选择站在6亿拼多多用户的对立面,对它来说都并不明智。

一位在武汉送外卖的湖北小伙,通过辛勤工作赚得的收入,加上拼多多平台的补贴,终于可以买到心仪已久的特斯拉电动车——这原本是个励志的故事。然而,作为卖方的特斯拉却一直不情不愿,从一开始的极力撇清,到拒绝交付,直至当事人已经提车,特斯拉方面还在澄清“假新闻”,似乎没有“成人之美”的意思。

由于涉事方均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之一,因此这个被媒体称为“拒交门”的事件热度快速攀升。尤其是这件事发生在特斯拉这样一家明星公司身上,而它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又以大胆创新、桀骜不驯著称,所以当特斯拉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强硬与顽固与之形成强烈的反差时,所带来的争议很容易令人印象深刻。

7月21日,特斯拉发布了第一份声明,表示“公司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本次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这一表态在当时虽然引起关注,但由于特斯拉一直坚持直营模式,通过声明来维护自身的价格体系,同时也对老车主有个交代,也属正常操作,所以并未引起过多解读。

但事件在8月14日进一步升级。正是本文开头提到的湖北小伙,因参与拼多多的团购活动,在特斯拉提车却遭到了拒绝。特斯拉给出的理由是:“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但与此同时,一同参与拼多多团购的上海网友却成功提车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特斯拉的一再坚持将自身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处境。原因在于,它拒绝向客户交付车辆的理由,在正常的商业伦理中难以自洽。

首先,拼多多和宜买车用补贴的方式,巧妙地避开了特斯拉关于“转卖”的限制。所以,特斯拉以此为理由单方面解除购车协议,很难站得住脚。尤其是对于汽车这类商品,如何界定“转卖”本就是非常困难的:一辆汽车,除非开到报废,否则早晚都会被卖掉。

其次,特斯拉的这一举动,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非常不好的示范。只要特斯拉是按照官方售价收款,买家是否接受补贴、接受谁的补贴,都不应该成为不卖车的理由。消费者权益理应得到保护。

再者,当时上海的“拼团”车主已经提车,武汉的却被拒绝购买。同样的商业行为,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结果。这样的“双标”,也是被公众诟病最多的地方,令特斯拉难以自处。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8月17日回应媒体时曾表示“若该车主通过官方渠道下单,特斯拉将提供一定的弥补措施;如果车主决定起诉拼多多,特斯拉提供法律援助。”这也被认为是有违“人情”之举。

在我们的文化中,“伸手不打笑脸人”。无论是拼多多、宜买车还是参与团购的潜在购买人,既然选择特斯拉车型,都是出于对其品牌和产品影响力的认可,这应该被理解为一种善意。而拼多多平台对于购车者的补贴,更是真金白银的福利。为了塑造自身的正义性,而鼓励车主去起诉补贴方,显然与常理相悖。这是否也说明,特斯拉在这件事上的偏执,已经近乎“急赤白脸”。

事实上,在市场经济中,买卖当中的任何一方,谁都不要想着一手遮天。无论特斯拉自视如何高冷,选择站在6亿拼多多用户的对立面,对它来说都并不明智。或许,特斯拉可以不那么端着,试着放下身段,用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拥抱并参与到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营销渠道中来。毕竟,特斯拉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之一,它的胸怀应该更加宽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