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浙江省为何能引领钢结构行业的发展?

时间:2020-08-19 17:50:27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浙江省作为建筑业的“强省”之一,在全国钢结构领域中也保持着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浙江省钢结构产值将达800亿元,占全国钢结构总产值将达到15%以上;在企业竞争力方面,浙江省钢结构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亦处于全国前列。那么,在竞争愈发激烈的钢结构行业中,浙江省为何能引领行业发展?本文将从政策、产业链、企业创新力和人才储备方面逐一分析。

1、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发展现状

——2020年钢结构产值将达800亿元

浙江省作为建筑业的“强省”之一,在全国钢结构领域中也保持着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浙江省钢结构产值约741亿元,占全国钢结构总产值11%;根据浙江省住建厅发布的《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20年,浙江省钢结构总产值将达800亿元左右,占全国钢结构总产值达到15%以上。

图表1:2018-2020年浙江省钢结构行业产值及预测(单位:亿元)

——钢结构“50强”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列

在企业竞争力方面,浙江省钢结构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亦处于全国前列。2018-2019年,浙江省分别有8家和7家企业被评为中国建筑钢结构“50强”企业,企业数量分别位列区域排名第一和第二,占全国“50强”企业总数量的16%和14%。

图表2:2018-2019年浙江省建筑钢50强企业占比情况(单位:%)

2、浙江省为何能引领钢结构行业发展?

——政策驱动行业快速发展

钢结构行业能在浙江省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指引和鼓励。2016年8月,由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要发挥本省的钢结构产业集聚优势,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应用,加快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钢结构建筑的融合发展;随后在《浙江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十三五”规划》中在一次明确钢结构行业发展的重要性。

图表3:2016-2020年H1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发展规划及鼓励政策

2018年10月,为推动浙江省由钢结构大省向强省转变,省住建厅制定了《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计划》在钢结构产值、应用、行业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方面都给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图表4:《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发展目标

——产业链发展基础牢固

其次,从产业链发展现状来看,浙江省钢结构行业的上游钢材生产制造和下游建筑业应用,都是其发展的极大推动力。

在钢结构上游环节,钢结构产品的主要生产材料是钢材,本省及周边省份的钢材供给情况为钢结构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数据显示,2010-2019年期间,浙江省的钢材生产量总体增长。2019年,该省钢材产量达3468.2万吨,同比增长13.8%。同时,毗邻浙江省的江苏省和安徽省也都是钢材产量大省,这都成为了钢结构行业发展的有利基础。

图表5:2010-2019年浙江省钢材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另一方面,钢结构产业的下游领域主要是建筑业,浙江省是全国皆知的建筑业强省,由此为该省的钢结构市场提供了巨大需求潜力。数据显示,2010-2019年,浙江省建筑业总体呈增长趋势。2019年,建筑业产值为2.04万亿元,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8.5%,总产值及占比均较2018年有所下滑,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生存压力不断增大所影响。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建筑业总产值达0.86万亿元。

图表6:2010-2020年H1浙江省建筑业总产值及占比情况(单位:万亿元,%)

此外,从浙江省的GDP结构来看,2010-2020年上半年,建筑业一直是该省GDP的主要贡献产业,建筑业总产值占GDP比重基本在40%以上。2020年上半年,浙江省建筑业产值占该省GDP比重达40.9%,可见,建筑业在浙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企业创新强、人才储备足

钢结构建筑在我国应用已超过30年,在钢铁产能、钢材质量、品种规格、建筑设计、设备智能制造、施工工法管理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这都离不开钢结构行业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而在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方面,浙江省也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在2019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中,分布在浙江省的科技创新优秀企业数量最多,达6家,占总数量的30%。可见,创新力也是支撑浙江省钢结构行业蓬勃发展的动因。

图表8:2019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区域分布(单位:家)

同时,人才培养与储备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名单,共有101位钢结构工程建造师获此殊荣。按建造师所属企业分布来看,属于浙江省钢结构企业的年度“优秀建造师”共占比18%,位列区域第二,这说明了该省钢结构行业的人才优势较为突出。

图表9:2019年度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区域分布(单位:%)

3、2022年浙江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将达800万平方米以上

目前,我国钢结构在超高层、大跨度空间结构、工业厂房领域应用已非常广泛。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钢结构建筑完工项目中,用钢量排名前三的几乎在超高层、大跨度空间结构、厂房领域,而住宅钢结构用量仅为2.34%

图表10:2018年全国钢结构建筑完工项目用钢量占比(单位:%)

未来,随着建筑工业化和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在国家顶层设计及产业政策的助推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将进入全面提速阶段,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将有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据此,2019年7月浙江省住建厅发布了《浙江省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工作方案》并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装配式住宅建筑试点省份。

《浙江省推进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工作方案》中指出,到2020年,将累计建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500万平方米以上,占新建装配式住宅面积的比例力争达到12%以上,打造10个以上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示范工程,其中试点地区累计建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3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2年,将累计建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8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农村钢结构装配式住宅50万平方米。

图表11:2020-2022年浙江省累计建成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面积预测(单位:万平方米)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钢结构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