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精准帮扶良王庄乡于家堡村:“帮扶三兄弟”让困难村变幸福村

时间:2020-08-19 17:50:02来源:今晚报

如今的静海区良王庄乡于家堡村,道路宽敞平坦,一排排太阳能路灯、一幢幢砖混结构的农房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户户用上了机井水,家家通上了可靠电。村里的健身广场上,村民晒着太阳拉家常,脸上溢满幸福……眼前的一切让人很难想象,2017年以前这里是市级困难村。于家堡村之所以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离不开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的结对帮扶。驻村帮扶干部满俊来、张桂和、高永顺,也从最初被村民排斥到现在成了人见人爱的“帮扶三兄弟”。

“满书记他们刚来那会儿说要帮我们解决难题,我当时还半信半疑,但当我看到水从机井里流出来时,我就信了。”于家堡村村民刘淑英说。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的驻村帮扶干部刚到于家堡时,村民们对他们这些“外来人员”很排斥,对他们能否帮助大家过上好日子这件事没信心。

满俊来等人没有因此灰心,而是充满勇气。他们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情况,一来二去便和村民们熟络了起来。通过走访他们了解到,于家堡的出水管道破旧,抽水设备老化,电压不稳定,很难满足村民的浇灌需求。说干就干,“帮扶三兄弟”积极与村、镇两级政府及水利部门统筹协调,推动维修机井5眼,铺设管网5000米,新增管网出水口150余个。新机井建成后,不光增加了有效灌溉面积,提高了灌溉效率,而且每亩浇灌费用由60元下降到40元,为村民节省了一大笔支出。清澈的水从机井里流出来那天,“帮扶三兄弟”和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

去年10月,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对于家堡村进行了电网改造升级,重点提升了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户均容量由2千伏安增加到4千伏安,从根本上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村民们欣喜地看到:村里的变压器变多了,电线变长了。

“以前家里穷,主食基本就是家里种的玉米,煮着吃、烤着吃,或者用石磨磨成面做成窝头蒸着吃。每次用石磨都要人去推,时间久了,我这手上都是茧子。”村民李桂红摸着手上的老茧说,“现在好啦,电力部门给村里换了大变压器,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我就买了台电动研磨机,磨出来的面粉好细呦,再也不用担心手上起茧子了,而且现在粗粮是宝贝,磨出来的玉米面拿去城里卖,还能卖个好价钱,日子也富裕起来了。”

今年年初,国网天津静海公司“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帮扶指标全部完成,于家堡村达到“五好党支部”“文明村”“平安村”和美丽村庄“六化六有”建设标准。7月16日,于家堡党群服务中心的楼顶上安装了30块光伏板,预计年均发电量0.86万千瓦时。“光伏发电每年能为我们增加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光节省了电费,还能赚钱,真是太实惠了。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了。”于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赵志阳激动地说。

赵志阳告诉记者,该村有村民365户近千人,其中建档立卡的农村低收入家庭、低保户、五保户共计31户,以往村民的经济来源以土地出让、务工、农产品种植等为主,整体经济水平较低。自从国网天津静海公司结对帮扶于家堡村以来,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还为他们谋出路,实施精准帮扶。在该公司的帮助下,村里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配齐了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等设施。该公司还为村党支部赠送了100余套书籍,支持村党支部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昔日的困难村变身成了如今的幸福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