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保金服布局“3+3+1”业务 上半年为集团降赔减损金额翻番

时间:2020-08-19 13:50:37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集团”)金融保险科技战略板块,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金服”)于2016年顺势成立。

成立以来,人保金服以集团“3411工程”为统领,以打造“保险科技能力突出的特种部队”为定位,目前形成“3+3+1”业务布局,在汽车服务、保险科技、普惠金融、支付账户、大数据应用、孵化投资等领域实现连续突破。

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表示,人保金服始终坚持服务主业、做精专业,今年上半年业务收入、交易额和用户数实现快速增长,为主业公司降赔减损金额同比增长113%,重点领域业务板块已经实现全面市场化运营。

践行“保险+科技+服务” 布局“3+3+1”业务

2016年10月20日,人保金服宣布成立。

人保金服的成立,对于人保集团来说意义重大。人保金服定位于人保集团金融保险科技板块。它是人保集团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保险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创新组织和创新机制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人保集团内部唯一的独立法人主体“综合创新基地”。

据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介绍,按照“打造集团内保险科技能力突出、模块化的特种部队”要求,人保金服聚焦并践行“保险+科技+服务”的商业模式,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布局实施:一是按照“两个开放”原则,单独发起项目公司,孵化保险科技和生态的核心板块;二是积极布局互联网和保险科技基础设施,助推集团数字化能力;三是成立保险科技孵化加速器和孵化加速基金,逐步形成人保金服的孵化投资能力。通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深耕布局和创新发展,构建起集团内产、寿、健、资管等主业公司自主创新、人保金服协同创新的大型保险集团立体式的独特创新模式。

截至目前,人保金服已完成“3+3+1”业务布局。具体来看,在孵化保险科技和生态的核心版块,发起成立邦邦汽服(2017年12月20日揭牌),致力成为中国最大的事故车汽配电商平台和最大的修理服务企业数字化连接平台,加快构筑汽车服务生态圈;发起成立爱保科技(2018年1月30日揭牌),致力于成为中国持牌保险科技估值最高的公司,通过科技创新变革传统保险销售服务流程,为客户提供细分的产品和定制的服务;发起成立人保小贷(2017年11月27日获取营业执照),致力于成为最懂保险的普惠金融服务商,构建以小额分散、闭环支付和保险增信为特色的互联网线上小贷新模式。

据邦邦汽服CEO龚托介绍,邦邦汽服始终以延伸保险服务价值链为目标,围绕“去中介、降成本、优体验、强黏性”为核心,从保险事故件理赔切入,整合运营人保集团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实现了在保险、物流、金融三大领域的产业协同。在保险服务端,通过打造B2b汽配电商平台“驾安配”,加快了保险与汽配产业链的数字化连接与融合。截至今年上半年,邦邦汽服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36个省级及重点区域的397个地市,并已与30000余家维修企业、3000余家配件供应商达成了良好合作关系,累计配件报价金额已突破300亿元。

爱保科技CEO刘伟介绍,在业务布局上,爱保科技依托人保集团在保险市场的优势资源,以车主为入口,以技术引擎为基础赋能保险公司,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实现保险全流程、多领域的智能升级,为车主提供全流程、在线化、智能化、可直达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今年上半年,爱保科技智能定损产品不断加大技术攻坚力度,相关技术指标行业领先;智能风控产品应用于报案、查勘、核赔等理赔流程;“车主惠”平台服务种类拓展到30多项,并在全国50多个中心城市推广落地。同时,刘伟认为,爱保科技要通过“保险+科技+服务”,打造一个链接保险公司、消费者、生态合作方的开放平台,为B端保险公司数字化赋能的基础上,最终为C端用户(家庭)提供保险的综合解决方案。

人保小贷CEO李向丽介绍,人保小贷立足集团和金服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部署,聚焦于保险业务缺乏金融工具连接,类金融保险业务缺乏配套风控服务的痛点,依托集团万亿级保险生态,深入开发千亿级信贷市场,以保险客户中“三农”和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客群为服务对象,充分运用“线上金融科技+线下保险体系”,构建“科技+保险+信贷”的商业模式。2019年以来,人保小贷通过互联网平台已在全国26个省份实现业务落地,累计发放贷款规模超过10亿元,加权利率低于12%,平均贷款期限7.4个月,笔均贷款不超过4万元。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人保小贷在全国范围内投放农户贷款资金2亿元。

另外,在互联网和保险科技基础设施方面,依托集团品牌、数据、机构网络优势,积极布局互联网支付,致力于构建集团金融账户体系,大力推进支付账户平台建设,从支付场景为切入,大力推进支付账户平台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交易和结算通道,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的账户体系;全力打造应用级大数据平台,致力于连接、数据、智慧体系的基础数据资源和体系构建,通过不断扩大数据种类、降低外部数据成本,构建企业级客户画像能力,满足主业公司对外部大数据的应用需求。

而在孵化投资能力形成方面,创设国内首个保险科技创新孵化加速器“保创空间”;与中诚信托旗下中诚资本联合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人保创新投”,并正在筹备设立科技孵化加速基金。

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总结表示,人保金服孵化投资的核心板块,均聚焦赋能保险主业,以促进集团整体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

赋能主业形成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人保金服副总裁王俊表示,人保金服始终坚持“赋能主业、反哺主业”,通过科技产品和服务解决主业痛点,在全力科技赋能保险主业的同时,逐步形成集团新的业务增长点。

今年以来,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人保金服强化科技能力,完善商业模式,推进赋能主业,上半年经营指标从疫情影响中迅速恢复,4-6月份营业收入环比增长明显,初步形成“V形反转”。

上半年,人保金服为主业公司降赔减损金额同比增长113%;服务集团主业智能外呼量同比增长19.7倍;服务主业销售人员数量累计超过11万人;应用级大数据平台为线上化客户销售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数据调用超过百万次。

同时,核心板块强化发展,主要涵盖产品层面、业务规模层面及客户层面。

在产品层面,多个主要产品形成了产能。其中,邦邦汽服“驾安配”平台PICC认证配件、邦邦优品、商用车大件累计开发超过7000个SKU,直供金额渗透率达9.05%,与主业公司在配件精准化、精细化上进一步协同,实现打造事故件全面综合解决方案。爱保科技“车主惠”平台服务种类拓展到了30个,并对接多家新能源车企推进新能源车项目落地。人保小贷与主业公司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农e贷”、“保e贷”和“车e贷”等产品持续优化。支付业务针对非车险业务痛点,通过“保险+支付”的服务增加保险触达客户的机会和转化率。中元经纪启动UBI车险项目,积极深耕垂直业务场景,目前,累计合作人保产品400余类,创新合作产品近10种。在机构层面,各业务板块广泛连接内外部资源,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驾安配平台已覆盖近400个地市,活跃修理厂数量超过1万家;保创空间搭建保险科技创新企业项目库,已完成超过100家保险科技项目入库;人保小贷在贷客户数同比增长930%,获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评价最高评级3A级。

在业务规模层面,上半年各板块业务交易量和订单量同比提升,二季度以来交易额月度环比稳步增长。驾安配平台B2b交易额、M2B交易额6月环比分别增长51.1%和47.8%;车主惠订单总量同比增长237%,总金额同比增长468%;人保小贷上半年累放贷款同比增长近4倍。

在客户层面,新增用户同比正增长,月活跃用户数大幅提升,用户粘性和认可度显著增强。上半年,公司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4.2%;其中6月当月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18.4%,3-6月月活数平均增速为33%,用户粘性大幅提升。

另外,科技能力逐步提升。一方面,公司2018年启动的智能数字营销项目已取得长足进展。上半年已经累计与财险12家分公司签署车险销售落地协议,服务续保团队外呼场景涵盖车险保单全生命周期。另一方面,2020年的新一批科技创新项目正在加快落地。同时,公司启动建设新媒体建设运营管理机制,立足打造人保公域流量入口,持续强化向私域流量池转化的运营能力。

此外,战略布局持续优化。一方面,互联网支付牌照获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今年四季度完成交割。另一方面,随着人保创新投的顺利筹建,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构建“内部自主创新+外部协同创新”的立体式创新格局迈出新步伐。同时,也启动了公司“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公司将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和载体,紧密结合国家金融保险政策,结合国家规划、集团规划,聚集内外部智慧,群策群力谋划,形成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