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万厦门人帮全世界“洗澡” 厦门市卫浴行业诞生一批隐形冠军

时间:2020-08-19 12:50:37来源:厦门日报

水龙头、花洒、水箱配件、马桶盖……全世界的人每天洗澡、洗脸都离不开这些东西。作为全国乃至全球卫浴产业生产研发重镇,目前厦门有超过5万人从事这个行业。也就是说,每天有5万多厦门人在帮全世界“洗澡”。

我市卫浴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为“卫浴硅谷”,不仅产业链完整,而且专业水准高,尤其在水龙头、花洒等细分领域已成为全球龙头,几乎占据我国卫浴出口的“半壁江山”,产品遍布世界各地。作为国内重要卫浴产业基地之一,截至目前,我市有卫浴企业160多家(不包括上下游配套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卫浴行业有6家上市企业,我市就占据三家,分别是瑞尔特、松霖科技和建霖家居。

逆势增长的“密码”

疫情改变生活习惯智能卫浴产品受欢迎

按摩清洗、高精度过滤、自动加热抗菌……还记得前几年中国游客在日本疯抢的智能马桶盖吗?它们很可能产自厦门!数据显示,全球超过20%的智能马桶盖由福建生产,再出口到国外,厦门是我省两大卫浴生产基地之一。例如,九牧卫浴近年来平均每年出口日本的智能马桶盖达50万件,产值近5亿元;瑞尔特旗下的智能马桶盖出口至美国、日本、墨西哥、哥伦比亚、新加坡等多个国家。这些业内低调的“大咖”后来经媒体报道,不少人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白白当了一回搬运工。

疫情在全球蔓延,大家生活起居越来越注重个人卫生,卫浴产品作为刚需,今年以来全产业链实现逆势增长。“许多国家都强调勤洗手,水龙头更换频率明显加快。”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传凯告诉记者,年初企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产量略有下降,但进入四五月份,产量急剧提升,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仅没有被一季度拖累,同比还有所提升。

“线路安装、测试、封装……”17日,记者走进位于同安工业集中区的倍杰特智能马桶盖生产车间,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一个个马桶盖在流水线上成型并下线。“这两个月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订单都爆发式增长,接下来的三个月都已满单。”公司副总裁董兴明说,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近30%。

致力于做水箱配件和智能马桶盖的瑞尔特第二季度产能也明显回暖,其中,智能马桶盖增长最为抢眼,产量增长超过300%。此外,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九牧卫浴的产能呈两位数增长。

除了智能马桶以外,其他卫浴产品也越来越智能化。“无接触、感应类智能产品在欧美大受欢迎。”许传凯说,路达的感应水龙头今年上半年增长超过30%。林孝发告诉记者,九牧卫浴产品品类齐全,从今年上半年增长情况看,智能产品增长最为抢眼,超过50%,领先于其他产品。

在国内经济启动内循环的当下,广大卫浴企业纷纷发力国内市场。刚刚过去的九牧“8·15卫浴直播节”最终以超过10亿元的销售额收官,刷新了该行业的直播销售纪录。

实力领先的“密码”

强于研发创新精于生产制造

强于研发创新、精于生产制造、市场覆盖面广是厦门卫浴产业集群的优势所在,研发能力和工艺技术是厦门卫浴企业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一骑绝尘的“密码”。当下,我市大部分卫浴企业以代工为主,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技术和原料加工,而是从原材料、加工工艺、产品设计等全链条,拥有自己独立的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上有绝对的实力和话语权。

目前,我市卫浴领域有三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是路达、松霖、建霖;还有两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是松霖和建霖。专利方面,我市卫浴领域每年新增发明专利超过200个,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超过1300个。特别是花洒领域,厦门的专利申请量占国内的24.41%。今年,九牧推出“i+智能消毒马桶”,革命性首创水幕隔菌技术、消毒清洗双独立水路、双管齐下避免交叉污染,填补了智能马桶在抗菌消毒领域的空白。

精益求精,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从厦门制造到厦门创造,我市卫浴产业诞生了一批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例如,路达集团是业内公认的全球最大无铅铜龙头制造商,与全球最大的国际知名品牌合作,产品常年销往北美、欧洲最大的家装连锁店及专业批发市场,年销售各类高端水龙头2000万套以上,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3亿个家庭在使用路达的产品。

我市卫浴领域首家上市企业——瑞尔特,其水箱配件出口到全球60多个国家,出口量占国内该领域产品的一半以上,是这一细分领域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其智能马桶盖在国际市场上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建霖卫浴和松霖科技的花洒,也处于全球行业前列,它们在花洒领域无论是制作工艺、模具开发技术还是产品表面处理等都保持着行业的竞争优势。倍杰特的传统马桶盖板销量位居全球前列。

【延伸】

近百家卫浴企业

实现机器换人

卫浴产业是我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程度较高的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市近百家卫浴企业实现机器换人,除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以外,还诞生了多家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如路达、威迪亚等。

目前,卫厨产业是我市13条百亿产业链之一。近日出台的《厦门市促进卫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表示,将在同安区规划建设厦门卫厨专业工业园。记者了解到,已有超过40家卫浴企业申请入驻,扩建现有厂房、提升产能,总投资近30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