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践行“两山论” 中国节能集团力求废弃物综合治理“最优解”

时间:2020-08-19 12:51:04来源:中国网财经

8月15日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提出15周年。“两山论”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为我国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15年来,“两山论”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实践充分证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在绿水青山中实现金山银山,关键在思路。作为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集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从传统的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转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在循环经济思路下,废弃物处置不只是变有害为无害,而是变废为宝;不是纯烧钱,而是有钱赚;既算好经济社会效益的“总账”,又兼顾企业、行业、地区发展的“小账”。

“两园一链”:力求固废协同处理“最优解”

中国节能集团是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专业覆盖面最广、综合实力最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近年来,中国节能在固废处理模式、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模式、污染治理投融资模式、创新污染治理技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两园一链”模式是中国节能为固废高效处理和循环利用开出的“药方”。

“两园”分别是: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简称“大园”),即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将可以长距离运输的垃圾最大程度实现集中协同处理,输出电能、绿色建材等;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简称“小园”),即主要处理城镇与农村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废物,通过裂解、堆肥生成沼气、有机肥等。

“一链”:即环境物流链,负责两园与外界、两园之间所有固废和产生产品的运输。

中国节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余红辉介绍,“两园一链”模式打破城际、城乡壁垒,统筹不同县域城镇和农村的固废协同处理,很好解决了城乡固体废弃物的协同处理难题。同时,“两园一链”固废处理模式可以促进不同种类固废处理协同、存量和增量固废处理协同、城镇和农村固废处理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固废处理和生态循环协同,最终实现固废处理系统化、整体化、最优化。

记者来到中国节能集团在贵州省毕节市的“两园一链”固废处理项目现场。该项目的“大园”以毕节中心城区1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核心;首个“小园”以处理200吨/日的畜禽粪便等农村垃圾为主,实现有机肥产量100吨/日,未来产业链还将延伸至经济作物种植等相关领域。该项目物流链除了实现固废的正常转运外,还可以实现固废资源化后的副产品回归市场。

据介绍,毕节项目自2020年1月5日开始接收生活垃圾,截止2020年7月20日:共接收垃圾100265.49吨;焚烧垃圾68905.05吨;发电量2534.89万Kw·h;上网电量2125.7万Kw·h。

“毕节项目自建成投产后,解决了毕节市中心城区垃圾围城的紧张态势,并变废为宝,为毕节的电力供应添砖加瓦。”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一文不值”到“变废为宝”

酒糟是酿酒后剩余的残渣,是白酒产业链末端的“废弃物”。在以前,酒糟不仅“一文不值”,如果未经处理随意丢弃或掩埋,还会对区域内的土壤、水、空气造成污染,破坏环境。酒糟的处置,也成为白酒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对此,中国节能给出了一套“有机废弃物资源再循环利用”解决方案。

中节能绿碳(遵义)环保有限公司由中国节能与茅台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是以酒糟综合利用为核心的生物天然气项目。在这里,茅台酒糟和酿酒废水经过微生物厌氧发酵可以产出沼气,再经过一系列脱硫、脱碳、提纯净化后达到一类天然气标准,通过燃气管道直接供给当地居民及工厂使用。厌氧后的沼渣、沼液可加工成有机固肥和液肥等产品销售,让这些酿酒废弃物真正实现了“从土里来,回土里去”的农业循环。

“我们一直秉持一个理念,不是简单地把酒糟当作‘废弃物’来追求达标排放,而是把它当作生产资料,衍生出新的产业链和经济效益。”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项目是“有机废弃物资源再循环利用”的典范,在处理有机废弃物的同时,还能生产清洁能源生物天然气,代替传统的化石能源,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并可复制性的向全国推广,促进酿酒业与农业的良性互动发展,也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新样板。

这一模式可以帮助白酒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上述负责人透露,不少白酒企业“找上门”来参观和洽谈。一家白酒企业想把全部废弃物处置打包给他们处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只专心酿酒就行了。”

“地下再生水厂+地上城市综合体”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贵州的真实写照,全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在这样的资源禀赋之下,可供工程建设使用的平整的土地资源颇为宝贵。

为了既满足生态建设、污水处理的要求,又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建设的贵医再生水厂、六广门再生水厂同步创造了两项全国第一:全国最深的全埋式水厂,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相结合的再生水厂。

其中,贵医再生水厂埋深31米,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处于综合体地下负4层和负5层;地上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包含医疗教育综合体、品质住区、商业综合体、盐务文化公园等内容。

六广门再生水厂埋深约32米,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处于体育场地下负5层和负6层;地上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6.0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78万平方米,包含住宅、体育综合体、足球场、商业、办公、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内容。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介绍,资源化、能源化、生态化是两大再生水厂建设模式的核心理念。

以“资源化”为切入点,两大再生水厂项目创新提出“新生水厂”概念,污水经过深入处理后,实现20%的中水回用,可以为地面综合体提供绿化、体育场草坪、办公生活使用。以“能源化”为切入点,两大再生水厂通过污水源热泵系统,可为地面综合体提供供暖、供冷,节约能源消耗。以“生态化”为切入点,项目生产的新生水可通过贯城河为南明河生态补水,助力恢复贯城河两岸自然生态,打造贵阳版的“清溪川”。

这两大可再生水厂项目为深度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开启先河、提供借鉴,也为城市环保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