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曲水俊巴村:“三驾马车”拉动村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20-08-19 15:50:03来源:拉萨日报

位于拉萨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的曲水县俊巴村凭借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俊巴人以烹制鱼宴、制革加工皮具、表演牛皮船舞吸引游客,利用优惠政策,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在渔业、手工业、旅游业“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俊巴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皮具手工业

增加村民收入

俊巴村不仅依靠依山傍水的优越地理位置发展旅游产业,制革和加工皮具的手工业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全村大约有70%的家庭以家庭作坊模式加工制作小型牛皮船、小糌粑袋和小茶叶袋等皮制工艺品。村民在传承独有的文化特点及生产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开发创新手工艺产品,销售给国内外游客,增加收入。俊巴村的皮具制作于2008年被评定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记者来到拉巴老人家里时,他和儿子正在院子里制作皮具。76岁的拉巴老人视力已经有些下降,皮具缝制的工作便交给了47岁的儿子岗祖。岗祖从17岁开始学习制作皮具,现在已经成为了制作皮具的好手。他熟练地转动缝纫机轮子,干净洁白的皮子上留下了细密的针脚,不一会儿砖茶袋便制作好了。触感柔软,外形美观大方的皮具经常供不应求。

拉巴老人告诉记者:“我们在务农的同时,还从事皮革加工工作,这个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在党的好政策下,只要我们努力干就能勤劳致富,过上富裕的生活。我有决心将皮革加工的技术发扬光大。”

俊巴郭孜舞

别有一番情趣

“让我们村闻名遐迩的不仅是制作手工皮革制品,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俊巴郭孜舞。”曲水县曲水镇茶巴朗村村委会主任旺堆说道。俊巴郭孜舞即牛皮船舞,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小的牛皮船,是俊巴村人的打鱼工具,也是他们劳动之余跳舞的道具。跳舞时,几个年轻人在腰部绑上船桨,将牛皮船扛在背上,依次排开,随着领舞者的歌声,敲打出有节奏的撞击声,别有一番情趣。如今,牛皮船和牛皮船舞成为俊巴村旅游开发的热点之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