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明知可为而不为的背后深意

时间:2020-08-19 15:49:11来源:掌上长沙

曹开阳

可能没有多少投资者会想到,昨天的A股会以如此磨叽的姿态完成全天的表演,在成交量依然保持在一万亿元以上但同时又有明显缩量的情况下,沪指没有对唾手可得的年内高点发起攻击,而是徘徊不前,最终小涨12.29点,报收于3451.09点。

复盘A股昨天的走势,本周一大金融板块全线崛起的格局戛然而止,40余只券商股中,只有10只飘红,且涨幅超过5%的仅有两只;30余只银行股中,也仅有3只上涨,且涨幅最大者也只有2个多点。试想,如果大金融板块稍稍发力,是不是就可以拿下年内高点了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那么,为什么对于可以轻松实现,并有着一定战略意义的目标视而不见,明知可为而不为?这其中自有一番深意。

笔者分析,首先,这一战略目标在对于市场有较强掌控力的机构看来,轻松拿下是毫无问题的。之所以选择主动回撤,一方面还是尊重有关方面“要对资本市场抱有敬畏之心”的告诫,在周一出现大涨后,如果昨天再次大涨,又难免陷入“涨得太快”的窘境,而缩量小涨,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从形态上看,沪指已经突破了历经一个月所形成的收敛三角形的末端,此时将再次触发止盈盘以及此前较长时间前形成的深度套牢盘,如果强行上攻,而目前场外资金入市的意愿又并非特别强烈,加上新股发行保持高速,因此也使得机构发力上攻的意愿不强。

更重要的一点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有前期对3000点大关屡次攻克却不能守住的经验后,无论是从管理层还是从机构的心理来分析,都希望能保持A股的稳健上涨,而如果快速拿下年内高点,那么再稳稳守住的难度就显然会比较大。因此,这时股指选择放缓脚步,进一步蓄势蓄能就很有必要了。这种情况就类似于,为了跳得更高,你得先蹲下。

对于后续走势与操作,方正证券零售业务总部高级副总裁黄新胜的观点值得参考。他分析指出,银行券商保险多元金融等大金融板块是这次冲关的核心力量,而其中银行板块可能受到的制约较多,多方因素将影响银行板块的中线表现。从大的方面来讲是中国融资路径趋向由间接融资为主转向直接融资为主;从中级的路径来讲是国务院要求银行让利1.5万亿元;从小的路径来讲是银监会主席对银行坏账率的担忧。这些因素都对银行中长线表现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短线冲关、银行估值修复后,该板块不排除在市场遇冷的可能。而大金融中券商保险及多元金融、创投将是最受益的方向,自主可控、大健康中长期看仍是今后的黑马集中地。由此分析,预计沪指继续向上突破年内高点的概率偏大,但投资者需重点注意本周五“处暑”时间窗带来的冲高回落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