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5G基站部署数量全国第一 连办三届比赛只为推进应用项目落地

时间:2020-08-20 09:49:24来源:东方网

记者获悉,截至7月底,上海已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2.5万个,5G室内小站超3.1万个,成为全国5G基站部署最多的城市。作为5G商用先行地,上海正全方位推动5G应用与各行业融合发展,已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推进了301项5G应用项目。

在此背景下,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日前启动,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面向社会征集5G创新应用。记者今天从上海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上海分赛总共收到有效项目153项,涵盖了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和智慧城市五大领域,参赛企业多为行业头部企业,展现了各自在5G领域最前沿的探索实践和应用成果。

重点考量项目商业模式可行性提供资金支持对接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钱晓介绍,今年大赛引入金融、风投等产业投资专家。除邀请行业专家外,还邀请了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参与项目的路演和评审,重点考量项目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大赛将组织行业专家咨询交流会,为入围项目的落地进行指导。同时入围项目将直接获得5G基金投资团队的沟通对接机会,为项目加大研发投入,扩展市场提供资金支持对接。对于获奖项目,也将在后续实施、资金支持、商业模式、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增加项目可推广价值。

8月18日经过评审专家的初审评选,最终30个项目进入决赛角逐,其中智慧城市领域入围项目8个、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入围项目均6个、智能交通和智慧生活领域入围项目均为5个,另有5个项目入围特色奖候选。

上海分赛决赛将于8月28日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届时将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决赛获奖项目将被推荐代表上海参与全国总决赛。

5G+应用赋能将为垂直行业提供更多连接

在评审专家们看来,在入围决赛的项目名单里,各领域的项目数量比较均衡,除三家基础运营商之外,也有很多行业企业和个人主动参与。

作为评委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文表示,5G将在方方面面给工作和生活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改变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在4G时代,通信应用集中在消费,而5G不仅仅带来eMBB(增强移动宽带,即大流量移动宽带),更能为垂直行业提供更多连接,带动工业互联、智能制造、远程医疗等行业应用发展。我们可以期待一个5G万物互联的辉煌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参赛项目中也有不少已经落地的应用,部分已有商业模式。比如某无人机项目已经在临港落地,某智能垃圾桶项目已经在宝山落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