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互联网企业扎堆落户!上海这个区首创招商引资项目双周调度会

时间:2020-08-18 19:49:5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半年内引进360华东大安全总部、阿里数字农业供应链管理、京东智能制造及数字化供应链产业园、字节跳动智慧教育等一批重大项目,新设企业数量位居中心城区首位,这是上海市普陀区今年上半年发力招商引资的成果。

为何互联网企业扎堆落户在一个区?

8月1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普陀区区长姜冬冬透露,今年初,普陀区区长、副区长牵头成立7个招商引资小组,在上海首创招商引资项目双周调度会机制,全流程跟踪服务,打造“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体制机制。

疫情期间97天完成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一批头部互联网企业扎堆落户上海普陀区,引发外界关注。

为何是普陀?

在姜冬冬看来,这首先得益于普陀区在数字产业的引导。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迎来了新一轮爆发,也让地方政府切身感受到,数字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或行业,相对来说受到影响较小,或者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恢复反弹较快。在反思疫情对当地经济影响的基础上,今年普陀区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推进新基建行动方案,姜冬冬表示,希望在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治理探索、数字应用示范等领域形成特色亮点、打造若干高地。

不仅是在有重点地引进企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海这个区还聚焦对企业精准帮扶,“企业提出的要求事不过夜”。

姜冬冬举例,360华东大安全总部项目,从从政企双方第一次接洽,到项目签约只用了97天,这其中还包含了春节假期。

据了解,为对接企业诉求,普陀区设了24小时服务企业专线,并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点对点”对接了解需求。

区长牵头成立7个招商小组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招商引资,普陀区还尝试将区领导纳入招商引资队伍。

地方政府领导“挂帅”招商并不是个新鲜事,但普陀区在这一基础上又往前走了一步:每两周召开项目调度会。

在1月3日举行的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上,姜冬冬指出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形成全区招大商、招好商、招成商的全员招商新格局。

这场大会还透露了一个新消息:区政府班子牵头成立了7个招商小组。普陀区政府表示,将区领导纳入招商引资队伍,以项目小组形式按产业牵头开展工作,做到既要“挂帅”,又要“亲征”。

这7个小组,分别由7位区长、副区长牵头,每两周开一次调度会,这在上海全市都属首创。到7月底,普陀区政府已经召开了十一次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

姜冬冬指出,调度会一般是在企业实施,将这一方式借鉴到政府招商引资中,形成全流程跟踪服务闭环。既有利于形成各招商小组之间“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也有利于破除部门壁垒,快速处置问题。

企业的诉求涉及的不一定只有一个部门,在双周调度会的机制下,“两周内企业碰到什么困难,应用这个平台能比较高效地解决企业诉求。”姜冬冬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