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8月11日至17日饮用水不合格批次曝光

时间:2020-08-18 15:50:07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根据近一周全国多地抽检报告,共有22批次饮用水不合格,不合格项为硝酸盐或亚硝酸盐超标等。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潜江江汉油田教育利生营养饮水厂生产的育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113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小利商店销售的,标称湖南魏源故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康包装饮用水(17升),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7,4,3,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辰溪县锦滨镇张圣兴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洪江市老关溪山泉水厂生产的芙蓉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152,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道县乐福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2,83,31, 0, 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汉寿碧海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碧海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5,227,42,192,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龙山县城镇供水公司酉源纯净水厂销售的,标称龙山县供水公司酉源纯净水厂生产的酉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 8, 0, 0, 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道县蚣坝丰村岭山泉水厂生产的丰村岭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3,5,0,112,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枫林山泉饮用水厂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娄底旭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围山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148,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双牌县长仙庵山泉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16,16,14,15CFU/250m,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衡阳市珠晖天子山泉水厂生产的天子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6,83,92,95,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景和冰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景和冰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0,34,18,1,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隆邵山泉饮用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1,1,5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益阳市赫山区益方纯饮用水厂生产的益方纯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20/5/20)和益方纯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20/5/21),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分别为91,0,0,37,0CFU/250mL和53,0,0,79,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抽检发现,标称六枝特区青塘山泉水厂生产的山巅清泉天然山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CFU/250mL;2CFU/250mL;3CFU/250mL;4CFU/250mL;21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贵州迎峰山泉绿色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CFU/250mL;6CFU/250mL;2CFU/250mL;3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来宾市兴宾区清龙泉纯净水厂生产的“清龙泉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检验结果为①<1CFU/250mL、②1CFU/250mL、③3.0×102CFU/250mL、④10CFU/250mL、⑤<1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广西来宾市新新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溪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检验结果为①15CFU/250mL、②1CFU/250mL、③1CFU/250mL、④<1CFU/250mL、⑤43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云阳县小于桶装水经营部销售的、云阳县岐阳关山泉水厂标称生产的桶装饮用天然水(阳关山泉),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10;88;7;4 CFU/250mL ,标准值为n=5,c=0,m=0 CFU/250mL。

重庆市双源合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标称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9;79;73;3;98 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 CFU/250mL。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京山康碧特饮品有限公司宋河分公司生产的康碧特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5CFU/250mL;35CFU/250mL;1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分布于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樱泉水业饮用山泉水等2批次饮用水溴酸盐超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烟台市青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烟台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为烟台市灵芝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就锶甜饮用天然泉水,溴酸盐检测值为0.0135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潍坊市潍坊樱泉水业有限公司临朐纪山分公司生产的饮用山泉水,溴酸盐检测值为0.022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长期饮用溴酸盐超标的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溴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时,水中溴化物被氧化生成溴酸盐。

泰济泉天然矿泉水硝酸盐超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济南市济南山尔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泰济泉天然矿泉水,硝酸盐(以NO3-计)检测值为91.2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45mg/L。

硝酸盐是自然界中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硝酸盐在人体内可转化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危害。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饮用水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水水质污染,水源本身硝酸盐含量高,消毒不彻底导致的残留;另外也可能是饮用水生产企业管道钝化未清洗干净带入的污染。

三红山泉富硒水等2批次饮用水亚硝酸盐超标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桃源县人和酒喜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桃源县冰家山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红山泉富硒水(550ml),亚硝酸盐(以NO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18mg/L,标准值为≤0.005mg/L。

辰溪县辰阳镇辰北爱英水店销售的,标称辰溪县荷洞清泉水厂生产的荷洞清泉优质天然饮用水,亚硝酸盐(以NO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93mg/L,标准值为≤0.005mg/L。

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饮用水被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当,放置时间长了之后,水中的硝酸盐通过细菌转化成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超标;另一方面是可能来自饮用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