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AI公司聚时科技宣布完成总共1.5亿人民币融资

时间:2020-08-18 13:49:25来源:投资家网

据悉,近日,成立两年多的工业AI公司聚时科技(Matrixtime Robotics)宣布完成1.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主要包括湖南高新创投、南京江北产投集团与江北智能制造园产业基金、苏州华兴源创等。据了解,这是聚时科技的第二轮融资,使得自成立以来的总共融资金额达到1.5亿人民币。之前在2019年上半年,聚时科技完成由中科创星北京硬科技基金、日本SBI集团与无锡国联参与的天使轮/Pre-A融资。聚时科技聚焦于工业人工智能,研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机器视觉和工业机器人AI产品设备,公司定位于用尖端AI技术赋能多场景化的高端制造业。

聚时科技创始人与CEO郑军博士表示,延续既往主打AI落地能力和快速产品化能力,本轮融资将继续加速公司在工业AI的产品研发和生态布局,夯实公司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复杂机器视觉与机器人等AI领域的研发能力,保持公司在机器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性,保持创新动能。同时本轮融资也将推动加强公司在半导体等行业领域的高端设备研发能力,加强规模化市场推广,强化大规模产品交付能力。本轮投资更多的来于政府产业基金和制造业上市公司,随着更多产业投资人的加入,聚时科技也将重点推动工业AI的伙伴生态系统建设,扩大工业AI的上下游“朋友圈”。

image.png

聚时科技产品矩阵

郑军博士表示,作为一家“偏硬”的AI跨界公司,聚时科技的技术愿景是为冰冷的工业机器提供“视觉洞察力”,使其具有“智能生命力”,研发不同于传统设备和更酷更先进的机器智能系统(Machine Intelligence),创建“机器智能工人”,使其能完成从芯片复杂检测这样的技术性任务,到拆装集装箱这样的宏观体力型任务,聚焦高复杂度高柔性工业场景,实现机器换人,释放生产力。

伴随两年多的发展,聚时科技的AI技术愿景正在落地为众多Top客户车间中的实际生产系统。除了深度学习算法和机器视觉工业软件,聚时科技的产品形态包括半导体AI视觉检测系列设备、光伏AI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AI系统设备等。基于机器视觉“眼睛”、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大脑驱动,基于精密机械控制,这些“智能机器工人” (Machine)或者机器人(Robot)系统可以完成从复杂芯片检测与良率控制,到多晶硅单晶硅复杂视觉检测,到机器人拆装汽车保险杠和集装箱机器人操作这样的场景化的工业任务。

伴随国家“新基建”浪潮,我国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正迎来新一轮的产业爆发期。如何将人工智能做到行业落地,尤其是在核心制造业方向落地,具有重要意义,也更有挑战性。以复杂机器视觉与机器智能为核心,工业AI涉及工业制造中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融合创新。复杂机器视觉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AI系统作为智能制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关系着制造业质量提升、智能化创建、制造效率提升、无人工厂建设等,是国家产业中的刚需。

虽然成立仅两年,凭借深度学习能力和系统级产品研发能力,聚时科技积累了众多世界500强制造业客户。聚时科技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聚焦半导体等高端制造的AI应用场景,深挖AI的工程化与产品落地,探索攀登深度学习在工业领域应用的“珠穆朗玛峰”。在行业深度理解的基础上,基于技术优势、工程经验和团队客户资源优势,聚时科技在半导体高端制造、光伏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等行业方向上取得了突破性案例。

聚时科技于2018年春天在上海成立,聚焦研发深度学习与机器人视觉技术产品,发力于把AI用于智能制造,提供多场景化的工业AI产品与系统。聚时科技持续发力机器人2D/3D视觉、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精密机械控制、打光成像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擅长AI工程化与产品落地,具有跨界技术能力。目前在半导体等高端制造领域,聚时科技形成从AI深度学习算法,到工业软件、到专用复杂系统设备的产品闭环能力。

聚时科技具有较强的深度学习算法和软件研发能力,同时注意跨界能力建设,具有优秀的精密机械控制与打光成像团队,这些是支撑聚时科技扎根于高端制造领域形成产品闭环能力的基础。

公司也高度重视品牌与IP知识产权、重视高质量产品研发体系的打造。成立仅两年,申请二十多项包括机器学习与底层深度神经网络的AI核心技术专利,目前已通过ISO9001/ISO27001/ISO20000等一系列的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这些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产品交付的基础。

公司大力吸收尖端研发人才,目前公司拥有AI研发工程师70人左右。团队成员95%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40%为计算机人工智能、光学与机器人系统博士,团队核心来自于Bell Labs、Google、SIEMENS、Huawei等全球知名研发机构,具有丰富的工程化与商业化产品研发经验。创始人和CEO郑军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体系结构与机器学习方向,具有十几年的大型计算机系统产品化研发经验和ToB技术市场化经验。

郑军博士强调打造聚时科技团队的“车间精神”和“现场主义”,强调要深入客户的生产一线需求,以解决制造业痛点问题为驱动去研发产品落地,从客户实际需求角度出发去看待技术和研发AI产品的能力集合,尤其强调端对端的系统工程能力与客户执行力。在郑军博士看来,制造业客户极端务实,回归商业本质,需要简单、可靠、好使的产品,概念和趋势在制造业没有市场。

公司定位于用尖端AI技术赋能多场景化的制造业,提供深度学习驱动的智能机器系统,标准化产品与自动化交付是团队一直打造的研发核心方向。目前产品主要包括AI基础平台、工业视觉软件、专用系统设备。目前成功发布了包括工业机器视觉平台MatrixVision、工业机器人视觉与AI控制系统MatrixRobot、深度学习自动化平台MatrixPlatform和系列工业软件等产品。

image.png

聚时科技推出的半导体AI检测设备

依靠强大的AI算法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结合自研的精密机械控制与打光成像方案,聚时科技推出了半导体AI机器视觉方案MatrixSemi。基于MatrixSemi,聚时科技先后推出了聚芯2000半导体LF基板与引线框架AOI检测设备、聚芯5000半导体晶圆级ADC分析检测设备、聚芯3000通用芯片3D精密量测与检测设备,应用于半导体客户前道与后道制程领域。同时结合已有客户需求,公司正在加速攻坚半导体晶圆级复杂视觉检测设备。

面向光伏行业,聚时科技研发的具有自学习能力的聚能2000 EL/VI检测设备和车间级综合质量AI管理系统,可实现多晶硅/单晶硅的无人值守检测,实现产线级的分布式部署综合方案,实现光伏制造的无人工厂与工业4.0升级。从2019年开始,源于单晶硅技术的突破性和成本下降,光伏行业强劲反弹,行业进入新的产能扩张期,聚时科技在光伏AI领域已经有多个世界级光伏制造合作伙伴。

在工业机器人AI产品化方面,基于机器人视觉、强化学习、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精密机械控制技术,公司研发了工业机器人复杂AI专用系统,可用于汽车生产线、自动化码头等高度柔性化和无人化场景,成为打造“无人工厂”的发动机引擎。

从2020年开始,以MatrixSemi为核心的聚芯系列半导体检测设备,已经开始投产应用于中国本土半导体制造与封测厂商:2019年在中国最大的引线框架提供商车间上线了聚芯2000设备;2019年底开始,与中国本土部分最大半导体制造与封测企业,合作先进封装和晶圆级的复杂缺陷分类与检测系统。

聚时科技为某光伏企业提供的MatrixSolar光伏AI检测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产线级的部署,单条生产线可比传统方式节省检测人员12人左右,检测效率可提升2倍多。聚能2000是具备自学习能力的深度学习检测设备,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EL·VI全自动检测。聚能2000还支持旧设备的无缝AI升级,可单独软件部署,实现数字化质量管理和无人车间,对接工业4.0。

在工业AI与复杂机器视觉领域,公司实现了多个行业突破创新案例,例如基于深度学习的精密点焊视觉检测的落地案例,实现了大冲压件外观缩颈等复杂缺陷的检测。开发的深度学习半导体后道AI视觉检测系统,已经应用部署于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引线框架制造商产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