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源头治理、快速交通、绿色长廊、全面升级—— “九河”治理,打造锦绣龙城新格局

时间:2020-08-18 15:49:28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九河蜿蜒,犹如一条条珠链,穿城而过,连接起市区与东西山,承载着400多万太原人的生态宜居梦。

8月中旬,记者跟随太原市委宣传部采访团走访“九河”治理工程,沿线群众感慨地说:“‘九河’治理是太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让我们看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锦绣太原城’。”

南沙河、北沙河、北涧河、玉门河、虎峪河、九院沙河、冶峪河、风峪河、小东流河等9条河,是汾河太原城区段的9条边山支流。治理前,存在防涝功能弱化、生态环境恶劣等一系列问题。2015年,太原市投资20亿元对南沙河进行了治理。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总投资约258亿元,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其余8条河的治理。

环境美

太原人打赢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北排洪沟沿岸。河道里水草丰茂,不时有水鸟飞禽翩然飞过,发出动听的啼鸣声。深吸一口气,草儿的清香、花儿的芬芳扑面而来,小桥上,奶奶带着小孙子漫游的惬意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此情此景,谁又能想到,在北排洪沟治理前,这里污水横流,蝇虫乱飞。老奶奶说:以往在夏天,我们都不敢来河边,河水散发着阵阵恶臭,蚊虫肆意飞舞。

按照“源头治理、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快速交通、绿色长廊,连片改造、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太原市高标准完成了“九河”水系雨污分流、道路交通立体改造、绿化提质升级,从源头上消除黑臭水体。同时,“九河”治理,形成一系列经济带、绿化带和民生带,给沿线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九河”治理统筹实现了道路改造、沿线整治、蓄水调洪、雨污分流、河水复清、中水回用的全方位综合治理效果。特别是通过在河道两侧铺设大口径雨污水管道,增设智能截污设备,实现河道沿线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通过清淤疏浚,进一步提升河道的防洪能力,使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50年甚至100年一遇。

道路通

“九河”治理是一项一举多得的系统工程。和“九河”河道综合治理一并进行的,还有河道两岸交通快速化和立体化改造。

太原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九院沙河治理项目负责人张志伟向记者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以前九院沙河以西仅有一条通往市区的公交车。西山居民来太原一次,顺利的情况下需要一个半小时,遇到等公交、堵车等情况,两三个小时到达也是常有之事。所以,西山居民常常将自己划拨在太原城市之外,没有归属感。

直到九院沙河快速路开始施工,西山居民才切实地感受到自己与太原也是息息相关。九院沙河快速路改造,东起滨河西路,西至桃杏二中桥,全线共设5座高架桥、15座跨河桥、14座下穿通道,“西山人”驾车抵达市区只需20分钟。

记者了解到,“九河”治理工程同时对河道两岸进行了快速化和立体化的交通改造,沿线新增快速路184公里、雨污水管线326公里、高架桥25座、下穿通道151处、跨河桥98座,形成两岸25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

不仅如此,伴随河道治理和道路建设的完工,同步实施的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服务设施,也一并建设到位,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

文旅兴

蜿蜒于西山山脉间,一条昔日的臭水沟已变为景观带,再次焕发新姿。市民张帆和老伴在风峪河沿岸散步,看着整洁靓丽的河道感慨道:“这才是河的样子,我们一定要爱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自从风峪河完成治理后,刘铮每天都会骑着车子在风峪河岸边的彩色健身步道上活动一圈。在附近住了几十年的刘铮,谈及风峪河的变化,话匣子打开了,“你看看,这绿化得多美,附近的居民夏天也敢开窗了,大家出门活动也有地儿了。以前河道里又脏又臭,雨量大的时候,河道里冲下来的杂物什么都有,衣服、被褥,甚至连轮胎都能见到。”

晋源区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风峪河绿化面积达53万平方米,作为旅游景观通道,风峪河的亮点是河道挡墙外侧的彩色健身步道,它与河道两岸栽种的垂柳、银杏、白蜡等葱郁挺拔的树木相映成趣,站在西山上向东望,风峪河已蝶变成一条宽约百米的景观大道。

“晋源区作为定位文旅发展重点区域,风峪河治理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为晋源区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太原市植物园负责人说,沿着风峪河快速路行驶,仅仅需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太山景区,市民西山旅游之路更加便捷。

太原市排水管理处副总工范海洋介绍,九条河道分别连接东山、西山,这是太原市的生态保护屏障。“九河”治理共打造25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景色美,游人如织,“九河”治理的水生态环境建设,让太原人真正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含义。

本报记者姚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