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油菜花盛开的地方美不胜收——从朔州市平鲁区“以花为媒”发展文旅产业说起

时间:2020-08-18 15:49:39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8月14日上午,2020年朔州市美丽乡村旅游季暨平鲁尉迟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开幕了。活动中,有一个项目可以说是低成本高回报,而且,吸引的游客逐年增多。

一定有读者猜到了,是“油菜花”项目。没错,就是“油菜花”。在那个地方,站在山梁上,一眼望不到尽头,葱绿泛黄,美不胜收。平鲁区连续几年鼓励当地群众大面积种植油菜花,让种植户没有想到的是,油菜花竟然能给他们带来收益。

据介绍,平鲁区委、区政府从2019年以来,以“转型引领、改革先行”为目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村一能人、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积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着力构建观光、避暑、休闲、度假“体验式”“一体化”生态旅游发展格局,全区文旅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今年,平鲁区的文旅活动设在阻虎乡迎恩堡村。阻虎乡地处晋北山区,与内蒙古清水河县相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山荞麦就产在此地。

境内长城古堡林立,共有23公里明长城遗址和54个内包墩和27个外跨墩,尤其以阻虎堡、灭胡堡、将军会堡、迎恩堡最为著名,是“灭胡九堡”之四堡,是古军事文化和边塞文明底蕴最为深厚的地区之一。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该区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合理利用“油菜花”盛开之美,成功打造了低成本高回报的旅游王牌,为当地旅游发展开拓了新路。

今年,该区又借势推出“121”工程:“1”是以迎恩堡、白兰沟、刘货郎为主的万亩油菜花规模种植区;“2”是以阻虎、红山4000亩荞麦种植、大干沟3000亩向日葵种植的两个特色农业观光种植区;“1”是建成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房车营地,可同时容纳50人住宿、100人就餐。

据介绍,该区观光期接待游客3万余人,直接带动旅游收入约240万元,为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步入小康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刘成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