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务正业”的实体书店 拿什么来“续命”?

时间:2020-08-18 19:49:29来源:金融投资报

有人说,2020年将残存的书店拖入了绝望的深渊。

杭州著名的独立书店“乌托邦”,在疫情后发布结业通告。

大众书局也于3月19日关闭全港16间分店,全线结业。

在芜湖,经营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当当实体书店“当当阅界”,于5月18日闭店。

作为诚品书店的第一家店,在5月31日正式谢幕。

许多“名书店”撑不过时势,反观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的成都。无论是老字号的新华文轩,还是“万年青”的西西弗,又或者热搜榜的新山书屋,实体书店会迎来曙光还是黑暗?

老字号书店是购书的首选

如今,实体书店日子好过吗?带着疑问,《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进位于招商花园城内的文轩BOOKS,一探究竟。

文轩BOOKS于五月底亮相成华区,作为文轩BOOKS第二家店,它不仅是成都城东最大的书店,更是疫情发生后,率先在全国范围开业的最大实体书店。

据当天值班经理卢经理介绍:“暑期档,教辅类或者儿童类书籍最为畅销。像人手一本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之类的‘刚需’书籍,文轩BOOKS更是以7.5折的优惠出售。”

这时,陈姓家长正好带着孩子前来选购二年级的语文课本,想要在暑假期间让孩子先预习,她说:“跑了很多地方都没有课本,只有新华文轩有,而且一些热门的教辅更是难买。”

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卢经理的证实,在成都,能够齐全的买到教科书或教辅类书籍只有新华文轩,这也是图书成交率的最大保障。

“在新华文轩,图书销量至少占总业绩的50%。”卢经理补充道。

记者梳理26家出版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报发现,出版行业营收整体下滑,但依然有19家盈利。其中中文传媒净利润达3.65亿元,位居第一,凤凰传媒、浙数文化、皖新传媒、中南传媒净利润均超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老字号担当”新华文轩,净利润达1.52亿元,居于第六位。

书店主靠卖书,这一点西西弗和文轩路线雷同。当记者实地走访万象城内的西西弗书店,早上十点饮品区早已没有位置,过道上还有人在站着阅读。

西西弗的店员说:“卖书一直都是主营业务,在成都的13家分店,生意都蛮好的。”

类似于新华文轩BOOKS、西西弗的连锁书店,尽管有“刚需购书者”撑腰,也不能小视新兴书店的强势来袭,于是老牌书店在经营业务上做一些新尝试。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文轩BOOKS就有了新发现。在二楼至三楼的区域有个宽敞的空间,第一眼的感受是:这一定是个高端局。

原来该场地是举办读书会、小型签售会的地方。除了定期活动外,其余时间都可提供场地以供租赁。据文轩BOOKS卢经理介绍:“我们这个场地使用频率蛮高的,基本上隔三差五就有活动。”

除了能够想到的周边、饮品、简餐外,租赁场地也成了实体书店的新业务。而多条腿走路,在新兴书店体现的更为明显。

新兴书店卖的不只是书

如果你是一个阅读爱好者,或许没有听过新山书屋,但如果你是喜欢种草的吃瓜群众,那你一定来打卡过。

新山书屋成都店的咖啡主管张晋嘉说:“我不喜欢别人叫我们网红书店,网红容易过气,我们想扎根成都。”

新山书屋算新兴实体书店的代表,来自日本的书店,略暗的灯光配上简洁的陈设,给了阅读空间更多的想象。

《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到了新山书屋成都店的店长张子轩,他是一位银行人,从“规矩”的生活跳脱出来,跨行业来做实体书店,他对书店有着自己的定义。“在这些已被改变或者正在改变着的行业中,最纠结的当属‘书店’行业。甚至很多人认为,传统书店不是早就被取代了吗?是,也不是。”张子轩说。

据他透露,新山书屋工作日维持在700人次的流量,周末则可以达到1200——1500人次,文创和图书的成交量日均在100笔以上。

按照新山书屋的规划,这是一个集购书、简餐、咖啡三合一的新兴书店,而这样的布局在他们的营业额上也得到了印证。

张子轩坦言道:“如今的新山书屋,咖啡成了主营业务,一个月的流水约20万元,其次是简餐,一个月的流水约12万元,再是图书和文创,共计15万元。”

醉翁之意不在酒,书店的主营业务不在书。他们不是打造了一个书店,是营造了一个书店环境。

“不务正业”的新兴书店,靠咖啡续命!

新山书屋的咖啡号称是做成都书店里最专业的咖啡,《金融投资报》记者品尝了一杯38元的脏咖啡,整个细品下来还算独特,有股淡淡的酒酿味道。

与众多实体书店倒闭潮相应的,是一种新型书店的慢慢崛起。这类书店打破了传统书店的单一售书模式,增设了更全面和完善的服务范围和体验空间,同时在装修风格上也融合了更精彩的创意,着实对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胃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