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一周大政策|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时间:2020-08-18 16:50:31来源:大众报业

1。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

为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问题,保护水系生态,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将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作为解决沿海地区水供应问题的重要选项,以实现沿海工业园区和有居民海岛淡水稳定供应为重点,稳步探索市政用水补充机制,推动产业规模应用、集群培植、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规模超过100万吨/日。

2。我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加快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试点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通行能力,我省制定《山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到2022年,全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7%,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3。职业院校可承担和开展的职业培训意向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举办专科教育的本科院校)积极申报,共有327所学校主动承担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任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省职业院校可承担和开展的职业培训意向汇编。

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作用,支持职业院校承担本部门(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培训项目,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培训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共同提高劳动者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以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促就业创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各职业院校要深度调研了解培训需求,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和形式,加强培训师资、场地和设施条件建设,敞开校门开展培训,推动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要用足《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的通知》相关政策,用好财政补贴经费,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分别加强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考核评价,推动更好开展职业培训工作。

4。山东省水利厅下发“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细则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在我省水利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省水利厅下发“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细则。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省水利厅在开展相关水行政监督检查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监管工作机制。

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凡法律法规和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监督检查。

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当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进行。

本细则适用于列入省水利厅抽查事项清单的行政检查工作。除另有规定外,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原则上不再开展专项检查和“全覆盖”式巡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