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宏立此刻上市也许是周期顶点

时间:2020-08-20 13:49:37来源:财华社

大宏立(300865-cn)是一家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研产售供应商,其为客户提供破碎、筛分、输送等成套或单机设备,还能提供集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其核心下游行业为砂石骨料行业,即用于机制砂的生产,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房屋建筑、以及水利水电等领域。

目前大宏立机制砂的主要设备由Pyy系列单缸液压圆锥式破碎机、Xhl系列高效冲击式破碎机、Pev系列颚式破碎机以及G系列高压辊磨机。

Pyy系列由上下机架、主轴、动锥体、破碎壁、折臼壁等部分组成,通过受偏心套驱动旋摆的破碎壁和轧臼壁完成破碎,适用于大中型矿山企业;xhl系列由进料斗及其提升装置、转子部、主轴、电机传动装置、支架、稀油润滑站等部分组成,主要用于砂石骨料行业,具体用途为矿石、岩石或岩基材料的细碎;pev系列颚式破碎机采用独特v型腔体设计,拥有液压调节排料口、自动打黄油等技术,应用于抗压强度≤350mpa的各类矿石、河卵石、建筑垃圾等物料的破碎;G系列高压辊磨机是一种结构简单、性能可靠以及细碎、超细碎作业时可控制细度模数的破碎机,其独特的静压粉碎和料层粉碎优点,主要应用于以生产砂为主的砂石矿山项目中。

砂石行业与混凝土

大宏立的设备应用主要是破碎山石、卵石等以制备砂石、骨料。由于石料的鄂破排料多呈扁平、尖锐或角状的针片颗粒,砂石生产线中细碎设备磨损较快,因此高耐磨性是客户关注的重点。此外,对于在砂石生产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做到防治粉尘亦是设备应用的关注点,近年来随著环保政策逐步收紧以及砂石骨料行业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陆续 ,一些地方政府对新设建设用砂石-矿山的规模定了较高的标准,并要求已有的砂石矿山在一定期限内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达到政策要求。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求新建砂石矿山选用‘先进、安全、节能、环保’的矿山机械设备。

随著砂石骨料行业供给侧不断深化,砂石骨料市场集中度将逐步提高、行业转型升级加快,砂石骨料行业企业对破碎分成套设备的需求呈现了以下变化:

1、由过去单纯采购单机设备转变到采购破碎筛分成套设备乃至破碎筛分工厂

2、对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产能要求更高

3、对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智能、节能、稳定、安全环保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著供给侧在砂石行业的推进,供需缺口使得砂石骨料单位价格逐级攀升,这一变化的逻辑也适用于水泥混凝土行业。截至2019年12月,上海地区砂石骨料中石子已从2017年初的50元每吨左右涨至100元每吨、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已从2016年初的80左右上涨至160左右、全国混凝土指数已从2016年初100左右上涨至160左右。

而供给侧在砂石行业推进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每年要消耗超过400亿吨砂石骨料,砂石骨料已成为水资源之后消耗量第2大的自然资源。

2015年10月2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国家关键战略矿物生产法案2015》,将砂石列为关键战略资源;2018年国家统计局下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将机制砂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

机制砂设备的竞争

时势所致的砂石骨料行业景气度的抬升带动了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特别是中高端、大型化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市场需求,这使得能够代表中高端国产破碎筛分成套设备厂商的大宏立在近年的营利表现上得以进一步增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砂石破碎筛分成套设备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企业数量多、行业集中度低、多层次竞争等特点已存续多年。

尽管大宏立近年的营利表现乐观,但其营收规模相距其他领域的机械企业企业仍然较小,这更加证实了这个行业的艰难竞争局面。

虽然砂石行业景气度抬升的局面吸引了不少传统工程机械厂商,中联重科、柳工、徐工机械、山推股份和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均加入到砂石骨料破碎筛分设备市场的竞争之中,但是以大宏立为代表的国产破碎筛分设备一线厂商已经在砂石骨料机制砂设备领域积累了丰富产品技术、产品品类和销售服务经验,核心知识产品已经通过申请专利等方式予以保护,因此前述大型工程机械企业尝试进入破碎筛分设备的一些特定应用场景的细分领域,短期内对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竞争格局有限。

总结

行业竞争带来的风险是较为确定的,但是砂石骨料价格周期所致上游设备行业景气度变化的风险是不确定的。尤其是这份不确定是在海螺水泥(600585-cn)、华新水泥(600801-cn)目前股价达到历史估价高点附近且两者2020年1季报业绩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难以认为投资者在大宏立此刻的价值周期中可以寻找到足够的价格优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