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高铁枢纽“钥匙性工程”广石铁路开通

时间:2020-08-20 14:52:02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全长约69公里的广石铁路18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得批复后,粤港澳大湾区开通的首条铁路,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络重要的前置性工程之一,拉开了广州高铁进中心城区的序幕。

广石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起自江村站北端接入京广线,终至石滩站连接广深线。项目总投资152亿元,是广州铁路枢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铁路部门表示,广石铁路开通后将极大地满足广深铁路连通京广铁路、广茂铁路、南广铁路、广珠铁路、南沙港铁路和柳肇铁路等众多铁路线的客货联络运输需求,提升广州地区铁路货运运能1/3左右。

广州是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2019年铁路发送量1.45亿人次,居全国第二。广州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中心,新获批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将广州枢纽能级提升5大工程列入其中。

广石铁路的开通,为广州中心区铁路枢纽能级提升创造了前置条件,也为加快推动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落地奠定了基础。广州市发展改革委介绍,一方面,广石铁路将京广铁路和广深铁路串联起来,西边与广珠铁路相接,线路走向沿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服务大湾区最发达经济带和产业集群,可为广深经济产业集群连通全国铁路网构建便捷通道。

另一方面,原广州铁路网中,广州东站到广州站之间仅两条轨道,运能几近饱和,成为制约广州铁路枢纽能级提升的瓶颈。广石铁路开通后,实现了客货运分离,大为缓解原广州东站到广州站之间的“肠梗阻”问题。同时与正在建设的广州白云(棠溪)站一起,解决了广州火车站改造工程的分流问题,成为广州高铁进城、建设高铁枢纽的“钥匙性工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